會展業:開放政府設施分流會議

2017-10-10

近年澳門着力發展會議市場,很多活動在路氹綜合度假村舉行。有會展業者指出,組織者有意在澳門半島舉行,推動社區經濟,但半島酒店未必具備開會場地,建議開放政府設施,分流會議活動。

 

賭場配套或避之則吉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報告建議澳門塑造多天旅遊目的地形象,拓展高價值旅客市場,包括會展客群。會展市場方面,一六年逾半數展覽活動參與者少於2萬人,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大型跨國企業不允許在有娛樂場的會展場所舉辦會議和活動。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指出,宗教團體、政府部門舉行會議展覽活動時,會考慮在不設娛樂場的會展場地舉行,也有一些地方規定舉行活動的周邊不能有娛樂場,以免引起外界誤會。另外,外地政府部門人員、國企高管人員也有避免入住有娛樂場的酒店。

 

新落成的會展場地集中路氹城,已具備國際化要求,只是分佈不平均,澳門半島欠缺會議設施。雖然半島也有不少酒店,但可容納200人以上的會議場地很少,且可舉行平行會議的場地亦不多,只有極少數項目具備條件。結果很多組織者寧願選擇路氹城的綜合度假村,儘管價格高一點,但配套設施齊備。

 

分流會議促社區經濟

據《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指出,一六年在澳門舉辦的會議中,有47%與會人數10-49人。與會人數在200人及以上的會議活動有16%。若可安排部分會議在澳門半島舉行,可帶動社區經濟。建議政府部分設施可對外開放,例如塔石體育館、科學館、世貿中心五樓以至理工學校等場地,分流活動場地。

 

他指出,澳門要發展商務旅客市場,宜增加直航航班及對接人才。近年由於日本及韓國直航航班增加,吸引不少日本公司來澳開會,但澳門缺乏相應的翻譯人才,建議加強人才培訓。長遠而言,澳門在合適情況下亦可瞄準阿拉伯市場,亦是近年新興的會議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