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於CEFCO 2017大會上揭開15周年序幕

「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17)於2017年1月12日至14日在澳門舉行,適逢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迎來15周年。會長段洪義、副會長劉雅煌、梁樹森、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關永恆、汪爾達、林偉濠、尹世恩及一眾理監事會成員於場內合影,為周年活動揭開序幕。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王錦珍與協會領導合影留念。

 

 

段洪義會長於全體會議擔任演講嘉賓,就「會展業的轉型發展助力全球經濟復蘇」發表真知灼見。

他表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正推行「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戰略倡議,涉及全球6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貿易、經濟及投資,爲全球各行業發展及經濟復蘇締造契機,會展業作爲現代服務業,要充分發揮孵化平台作用,努力促進不同行業共同發展。

 

近年來,大型國際性會議活動紛紛落戶澳門,包括「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已連續五屆在澳門舉辦,會議規模、參加會議官員層次不斷提高;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及旅遊工作組會議、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四屆年會;人數規模逾七千人的世界華人保險大會等。展覽方面,2015年澳門淨銷售展覽面積取得5.9%的增長,高於亞洲區5.6%的平均升幅;會議方面,2015年國際會議協會(ICCA)認可28項在澳舉行的國際會議,在亞太區城市排名21、全球排名93,反映了澳門會展業的進步,以及對全球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加。

 

 

段洪義會長對通過會展業轉型助力全球經濟復蘇提出四點建議:

 一、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中國正推行「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戰略倡議,涉及全球60多個國家及地區,橫跨亞洲、歐洲及非洲,惠及44億人口,經濟總量達21萬億美元,這爲全球各行業發展與經濟復蘇締造契機。

 

二、不斷深化區域合作。

不同城市與地區間應進一步加強合作,錯位發展。澳門會展業一直積極參與泛珠合作,通過與業界互相交流,努力在人員培訓、相互參展等方面深化合作。會展業還能有效跨越國度,2016年的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從產能合作、發展合作、人文合作、海洋合作、澳門的平台作用等五大方面、十八項舉措來深化與會各國的協同發展;一年一度的「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成功促成了從事工程項目建設的本澳企業與莫桑比克政府簽訂了總值約15億美元的合作協定。

 

三、與特色產業相結合,尋找經濟新增長點。

每個地區均有其自身的發展定位,會展業的發展不可脫離其本身的產業依託,德國漢諾威的工業製造業高度發達,現已成爲德國汽車、機械及電子中心,亦是享譽國際的「世界會展之都」。澳門為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健康發展,特區政府提出要積極促進會展、文化創意、中醫藥等產業的發展,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衍生出「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四屆年會」、「中國(澳門)傳統醫藥國際合作論壇」、澳門汽車展、遊艇展、公務航空展、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等高端會議、展覽專案。

 

四、把握「互聯網+」契機。

會展業須結合「互聯網+」等創新科技,從線上線下緊密結合,創新辦展模式,才能為會展業煥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包括運用大資料、雲計算、構建虛擬展覽,與實體展會結合,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覽會。

 

與此同時,何海明理事長於13日主持「澳門會展業創新之路」論壇,邀請到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澳門廣告商會理事長盧德忠及澳門會獎盛事協會秘書長潘俊安圍繞綠色展覽、創新辦展,以及如何提升參與度等方面作探討。

 

 

在討論環節上,以「人工智能與VR在會展的應用」為題,探討資訊科技對會展業帶來了甚麼影響。台下聽眾亦就環保辦展、獎勵措施等議題向嘉賓提問,討論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