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12名會展委

2010-08-12
經濟財政司司長昨日批示,委任十二名會展業發展委員會成員。有委員表示,本澳會展業目前必須要加緊粵港澳區域合作,尤其爭取與橫琴共同舉辦會展;做好會展統計數據資料庫,以及統計會展業的年產值及所帶動周邊經濟的效益等,協助業界訂定清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成員之一的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本澳會展業目前必須要加強粵港澳區域合作,尤其爭取與橫琴共同舉辦會展,並發展會展培訓中心等;透過政府的支持做好招商引資的工作,把澳門打造成為“千節之城•會展之都”,爭取更多大型會議展覽來澳舉辦。他希望透過委員會的成立,能做好人才培訓和有關認證,以及整理旅客、酒店等會展統計數據資料庫,為本澳會展業訂定清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

中華總商會代表、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盧德華表示,會展業發展委員會的成立,體現特區政府對本澳會展業發展的重視,並認為首要工作必須是定位會展業的發展方向。她指出,面對橫琴發展會展業,以及鄰近地區如香港、上海及新加坡等地的會展業都發展較成熟,雖然本澳業界能夠錯位發展,惟本澳未有清晰的發展方向;加上該委員會祇是諮詢性質,故業界長遠能設立專業部門扶持會展業發展。

她舉例指出,一般國際性的專業會議的舉辦,都會在兩三年前開始競投,故政府的支持態度變得相當重要,不然三年時間的籌組工作,單靠協會、商會或私人機構不足以給予主辦單位信心;如香港或新加坡舉辦會議展覽是由政府牽頭、業界參與,才能給予主辦單位信心。

她認為,本澳目前有關會展業的數據未算健全,如每年舉辦的展覽中,當中不少圖片展、畫展等文化類展覽都計算在內,建議清晰劃分會議展覽的數量,如消費展、貿易展等。當局應統計會展業的年產值及所帶動周邊經濟的效益等,協助業界清晰定位和發展。

同樣是委員會成員之一的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表示,旅遊業與會展業的發展息息相關,會展業所帶動的大量商貿旅客來澳,而商務旅客一般是高端旅客,消費力較強,故相信委員會能成為本澳旅遊業與會展業互相配合的溝通平台,共同思考發展中小型會展,帶動旅遊業等內容。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十二名成員分別為海關代表冼桓球,貿易投資促進局代表張祖榮,旅遊局代表Joao Manuel Costa Antunes,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代表Alberto Expedito Marcal,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盧德華,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代表何海明,澳門展貿協會代表林中賢,澳門廣告商會代表李志健,以及黃義滿、胡景光、李雁玲、李穎詩。

(資料來源: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