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國際投資年會 與澳簽廿億合作

2022-03-02

第八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暨首屆全球獨角獸CEO大會澳門分會場活動昨舉行。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是由廣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並首次在澳設立分會場。現場簽約環節,簽約金額高達二十億元,有力提升穗澳合作的信心和前景。

 

    專項政策聯動發展

    澳門分會場以“穗澳攜手共創繁榮”為主題,昨下午三時在澳門美獅美高梅舉行,同時會場全程實時直播。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促進營商處處長劉傑麟、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投資者服務廳高級經理陳家齊、澳門旅遊局組織計劃及發展廳顧問高級技術員余禮恒,及穗澳兩地政府、行業巨頭、社團組織、投資機構等五十名嘉賓聚首對話。

    廣州市商務局長洪謙線上表示,近年穗澳不斷加強交流、聯繫,包括廣藥集團在內的一批廣州企業紛在澳落地;澳門多家企業在廣州開展投資合作。下一步,將與澳門業界攜手合作,持續深化商貿會展、文創、智慧城市建設、中醫藥領域等務實交流合作,共同推進粵澳更緊密合作邁上新台階。

    廣州開發區投資促進局長邵靜波線上表示,作為穗澳合作橋頭堡,該區全力推進澳門中心等穗澳合作重點項目,陸續出台“港澳青創十條”、“海外尖端人才八條”及“粵港澳知識產權互認十條”等專項政策,積極與澳門形成優勢互補,聯動發展。

    成七獨角獸設灣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線上表示,廣州是引資規模位居全國首列的城市,優越的營商環境,吸引眾多跨國企業投資,成為連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紐帶。同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澳門,擁有自由港、資金進出自由、單獨關稅區等營商優勢及廣泛的市場網絡,有利企業以澳為平台,開拓葡語國家、RCEP等國際市場業務。當前,大灣區正持續吸引具行業引領地位的獨角獸企業落戶。內地有17%的獨角獸總部設在大灣區,相信將有利大灣區科技產業實現更大的發展,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榮獲廣州市榮譽市民稱號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會長、澳門工商聯會會長、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敬麟線上表示,穗澳經濟互補性日益突出,穗澳經貿合作顯示出蓬勃的活力。希望未來廣州繼續推動穗澳合作項目建設,發揮穗澳各自獨特優勢,拓展合作領域的深度與寬度,豐富合作內容,完善合作機制,吸引更多港澳企業在穗投資、興業,全力實現穗澳共贏發展新格局。

    兩地獨特優勢互補

    活動現場,廣州澳門中心總經理梁湛春、澳門青創國際集團副總裁奚涵川、澳門技術創新協會副會長林家偉、清華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助理金維剛,作為合作方代表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金額高達二十億元。穗澳兩地企業機構強強聯合,未來將在商業貿易、科技研發、生物醫藥、文化活動等全鏈條合作,實現廣州產業實力與澳門國際定位兩地獨特優勢互補,為穗澳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是次澳門分會場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廣州市商務局、廣州市黃埔區人民政府支持下,由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澳門工商聯會、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澳門青年人創新部落、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聯合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