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思考

2022-04-24

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思考

 

    三月初以來,疫情在內地多個地區出現反彈。為實現清零目標,疫情較嚴重的城市目前已實施不同級別的封鎖措施,不少會展活動相繼取消。面對內地疫情反覆,本來日漸好轉的澳門會展業也受到波及,無法獨善其身。

    澳門會展業要做到可持續發展,以下幾點需認真思考:

    會展載體共創多贏

    一、釐清關鍵誤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

    首先需要釐清一個關鍵誤區。很多人對會展業都有誤解,認為會展業是個單一行業,叫做“會展業”,其實不然。會展業最重要的經濟功能並非體現在自身的產值上,它真正的使命是帶動其他行業的經濟甚至是區域合作的發展(有點像旅遊業,但會展業的覆蓋面及可延伸的範圍更廣)。做好會展業就等於製造好的工具一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會展業作為載體,將可更好地推動澳門重點產業發展,一同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共創多贏局面。因此,需要用好國家給澳門的政策優勢。

    例如去年國家公佈“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澳門特別行政區規劃未來發展方向。相信會展商貿產業的存在,可更好地扮演澳門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產業對接區域,甚至是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路國家的商貿服務平台角色。

    澳擁高端客群基礎

    二、利用既有優勢,精準打造高端市場。

    澳門會展業應選擇本地熟悉且具優勢的項目專注發展。這包括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其輻射帶動的產業項目,其中高消費品產業就是一項非常突出的項目。按統計局資料顯示,二一年鐘錶、珠寶及皮具銷售額已近300億元,佔整體零售額39.8%。

    澳門在聯繫國際高端消費品供給和高端消費客群方面具有基礎和優勢。回歸祖國廿二年來,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取得長足進步,高端消費客群雲集,帶動各類國際高端消費品牌落戶,甚至不少國際大牌與本地企業合作,設計聯名款、訂製款。

    此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精準連絡人,亦雲集不少葡語國家的品牌產品與高端消費品。以寶石為例,葡語國家擁有豐富鑽石、寶石資源。安哥拉鑽石產量80%為寶石級,是世界第五大鑽石出產國;巴西寶石產總量佔全球產量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實的寶石之國;莫桑比克名揚海外的寶石資源眾多,其出產的各類寶石一直被寶石界視為高品質寶石代名詞。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鑽石消費國,具有龐大的鑽石和寶石加工與消費市場,可見中國和葡語國家在鑽石及寶石產業存在着強大的互補性。

    促進中葡寶石投資

    為持續加強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角色,讓葡語國家具潛力的產業充分利用澳門管道和平台開拓商機,建議粵澳兩地政府,鼓勵澳門、廣東省企業與國內外的珠寶業合作,以澳門、橫琴兩地會展為載體,主辦展覽、會議、拍賣、零售及培訓、考證活動,並以此平台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鑽石和寶石的投資合作。

    三、深合區會展合作,“高品會”先行。

    澳門作為國際自由港,聯接東西、面向世界,在國際高端消費品的業態成熟、基礎較好,與世界各地的高端消費企業和國內外客群都有較好聯繫,這些都是構建高品質消費品交易產業生態的優勢和發展基礎。

    對於澳門會展與深合區合作的構想,首推國際高端、高質的商品博覽會。有關想法如下:

    一是要立足灣區、面向國際,打造為國家級會展品牌。期盼商務部、粵澳政府以及相關部委加強組織指導,推動各地採購商、行業協會、專業採購商、免稅企業、高端零售商貿企業、頭部電商組團參會。

    建高品會硬體載體

    二是要把好品質關。期望政府授權協力廠商機構,做好國際國內中高端消費品質量認證和監督。做品質一流、客戶信賴的高端消費品展銷交易的正品中心。

    三是要做好政策措施配套,釋放深合區政策紅利。盡快明確“一線放寬”、“二線管好”的實施細則,加快暢通琴澳物流和資金流。且參照海南中國自由貿易港政策,放寬內地居民年免稅額度至10萬元,令高品會更好地服務內地中高端消費群體所需。

    四是要加快謀劃建設高品會的硬體載體。期盼深合區政府積極謀劃建設高品會會展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高品會,聯動進駐橫琴第一批澳門項目的企業,帶動用好商業綜合體項目,共同打造構建高品質消費品交易產業生態,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按以上三點發展方向,筆者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在推動澳門會展發展的方向上,應更着重於戰略導向,鼓勵本地具實力的會展企業與境外知名會展企業,合作在澳辦展或競投國際會展項目,打造澳門標誌性的展覽的同時,亦提升本地會展企業的服務水平。

    業界聯手推廣會展

    至於扶持方法,除政策上的支持及協調,希望可考慮以下支持與資助的提議,包括:

    1)聯手推動:與本地會展業界聯手向外推廣、宣傳澳門會展。聯同會展業界及本澳企業拜訪目標國家、城市及產業,以期爭取更多的合作商機(現階段可考慮粵港澳大灣區及大健康、現代金融、創新科技等產業)。

    2)直接資助:對推動四大產業及高端市場有明顯助力的會展活動可考慮按實際情況直接提供資助。

    3)購買服務:特區政府可向展會主辦機構購買包括 i)預購一定數目的展位,免費提供予符合設定條件的本地中小企業參與;ii)向展會主辦機構購買廣告及宣傳服務;iii)購買付費推介專場;iv)冠名活動等服務以支持澳門展會的舉行。

 

 

    澳門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  

 

    林中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