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迎轉型機遇

2020-06-26

疫情下,會展業被逼取消、延期,若要繼續舉行只能搬到網上,包括具指標作用的網上廣交會,起示範作用。由於線上展覽無界限,今屆採購商來源地分佈創下歷史記錄。為求彌補“溫度與體驗”,參展商紛紛利用圖文、視頻、3D等形式上傳海量展品,甚至劃分時區與全球不同的採購商洽談,奇招盡出。

    大型線上展會為疫下供需雙方搭建橋樑,贏得各界掌聲,且線上參會可以減省成本與時間,優勢突顯。不過,線上辦展的體驗與效益,相較於實體展會存在較大差距,尤其對整體經濟的拉動作用,線上活動無法相比,故實體展會仍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近年澳門會展市場漸成規模,躍升期卻遇疫情打擊,會議業者預計全年有七成會議取消,要回復一九年市況可能要花上三年時間。會展業要重新出發,首要是讓中斷的業務慢慢重回正軌,當中關鍵是跨境通道何時解封。

    近日政府先後釋出訊號,與粵港兩地密切磋商逐步恢復正常通關。特首直言原本預計六月可部分解封,但因北京疫情變化,防疫有新要求,現寄望七月會否有好消息。通關是區內共同願望,相信解封是遲早的事,但因關門將不會全面開放,故必須精準拓展目標客群,有的放矢。

    為了早日讓旅遊、酒店、會展等與旅客相關行業有序復業,爭取灣區旅客來澳,除了政府部署的提振旅遊業方案,會展業亦宜謀劃創新主題展會,探索新出路。

    因應防疫政策,未來一段時間舉行的會展活動,從規模及參與人數料有縮減,會展人資需求料將放緩,如何消化人手過剩的問題,將是行業的難題。

    近期政府針對不同行業先後推出帶薪培訓、帶薪實習,以應對當下的就業問題,若能善用機會,可以有助轉型發展。事實上,不同行業都認同線上發展的必要性,但拓展線上市場所需的人資,有待加強培育。現趁行業休養生息,宜加快培育新型人才,迎接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