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經濟論壇月底舉行

2018-10-09

“第七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將於十月廿三日至廿四日舉行。今屆論題主題為“新時代戰略夥伴 · 新動力互利共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表示,期望透過論壇展示本澳文化資源及旅遊實力,同時促進中外旅遊合作。

 

    論壇由澳門社會文化司主辦、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為夥伴單位,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大會昨中午十二時假美獅美高梅宴會廳舉行新聞發佈會。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旅遊局長兼論壇副主席文綺華出席發佈會。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介紹本屆論壇活動詳情。

    新老融合世旅中心

    葉炳權致詞時表示,中央政府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持澳門可持續發展,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質素旅遊城市。澳門去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加上○五年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歷史城市,已全面形成新老融合的資源體系,在比較寬、更高層面開創旅遊文化融合的新格局,推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步伐。

    特區政府依照《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致力推動落實各項策略及建議。澳門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發揮自身功能和優勢,加強區域聯動和融合,推動發展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共建大灣區優質旅遊目的地。透過培育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延長旅客留澳及吸引更多高端旅客。連續七年舉辦的論壇已打造成為澳門的國際旅遊名片,發揮橋樑角色,增進各參會者和代表的友誼,促成更多中外旅遊合作,創造增長契機。

    特區政府希望論壇在過去六屆的成果上,繼續精益求精,進一步發揮橋樑作用,一方面通過部長級交流、專題討論、展覽及文化活動,向大眾展示多樣的文化資源及旅遊實力,另一方面借着論壇機遇,增進各參與者及代表的友誼,促進中外旅遊合作。

    邀廣東省為主賓省

    何超瓊表示,論壇於一四年率先圍繞“一帶一路”作為主題,帶出和平、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精神及宗旨。每年論壇主題與時並進,進一步探索區域及跨地域的旅遊合作、影響及機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重要議題,今屆邀請粵港澳大灣區的所在地——廣東省作為主賓省,以圖片展示、推介會及文化表演等,讓廣東省圍繞區域合作,帶出更多建議及意見。

    今年是“二○一八中國——歐盟旅遊年”,該論壇成為官方的合作夥伴,中國與歐盟是全球經濟領先地區,中國更是歐盟第二大海外旅客客源市場,雙方在旅遊方面是強強聯手。

    論壇期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將共同發佈第五份《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除簡介亞太區旅遊趨勢與展望外,更有專題分析探討中國和歐盟雙邊出境旅遊狀況,以及亞洲旅遊新增長點——粵港澳大灣區的潛力。

    文綺華表示,今屆活動中,旅遊局負責的預算約2,600萬,估計佔總開支4成左右,其餘部分由世界旅遊經濟研討中心、合作夥伴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