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提供獨特平台 實現「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目標

2018-01-28

  第七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將於2018年10月23至24日假澳門舉行。今屆論壇將重點推介全球兩個最具經濟活力的區域﹕歐洲聯盟(「歐盟」)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2016年7月,國家總理李克強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共同宣佈2018年為「中國—歐盟旅遊年」,旨在推廣鮮為人知的目的地、提升旅遊體驗、開創促進經濟合作的機會,以及創造加快推動中國—歐盟簽證便利化和航班聯繫的誘因。 「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於1月19日假威尼斯總督宮正式揭幕,隨即於當天下午舉行了「中國—歐盟旅遊商業高峰會」。在開幕式上,國家總理李克強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的賀辭分別由其代表讀出。

 

  出席儀式的國家領導計有歐洲議會議長安東尼奧‧塔亞尼、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歐盟內部市場、工業、創業和中小企業委員伊利茲別塔‧別恩科夫斯卡、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等。「論壇」秘書長兼副主席何超瓊、世界旅遊聯盟劉士軍﹑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等多位旅遊業領袖和專家,除出席開幕式外,更於高峰會上發言。 何超瓊在高峰會上向中國—歐盟旅遊業持份者闡述「論壇」如何提供獨特平台,實現「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目標。她表示:「『論壇是中國首個以中國作為主要持份者倡議推動環球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公私營合作項目。『論壇』屢創先河,更率先從意義深遠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出發,審視全球旅遊經濟形勢,就公私營高度關注的議題開展高端討論,致力開創旅遊推廣、投資和合作機遇。『論壇』洞悉中國—歐盟關係至關重要,由首屆開始多次積極推廣中國—歐洲旅遊合作;已先後重點推介不同的歐洲國家/地區,包括在2013年的葡萄牙和西班牙、2016年的法國, 以及2017年的中東歐十六國等。」 何超瓊接著介紹澳門及其在全球旅遊業的關鍵角色。她指出:「選擇把『論壇』落戶澳門,是因為澳門揉合超過450年東西方文化,秉承開放包容的精神,更是第一代中國出境旅客的目的地。澳門面積為32平方公里,只有60萬人口;自主權回歸以來,每年接待的旅客卻從600萬人次躍升至超過3,000萬人次。

 

  澳門更被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該灣區面積達56,000平方公里,人口6,800萬,本地生產總值高達1.39萬億美元。隨著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於今年建成,將為大灣區內,以至中國及全球各地的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和龐大的機遇。」 第七屆「論壇」將發揮其務實交流平台作用,進一步引領推動中國—歐盟商業和文化交流的討論,以及全面釋放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同時透過一系列雙邊貿易會議、商業配對、聯誼活動、工作坊及展覽等活動,締造各種建立中歐合作和夥伴關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