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局「送服務上門」 了解會展業界所需 提供到位的便民服務

2018-01-28

  澳門經濟局區域經濟事務處處長莊詠桂一行四人於2017年1月15日上午11時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澳門博覽集團有限公司,藉以了解會展業界所需,提供「送服務上門」的便民服務,獲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潘耀榮及常務理事廖奇輝等協會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莊詠桂表示,會展業是澳門新興行業,與經濟局一直保持緊密接觸與聯繫,共同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適逢去年12月18日國家商務部與澳門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升級版,對未來發展給予新的方向,包括便利簽註、貨物通關及競投大型國際會議等。 澳門經濟局與國家商務部在CEPA方面有著充分溝通和對接,從多方面推動會展業的發展,CEPA實施多年來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未來在某些領域仍須進一步提升。 何海明介紹會展業整體情況時表示,特區政府推動以「會議為先」的發展策略,讓會議業得以有序發展,並得到國際會議組織的肯定,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去年發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澳門共有37項國際會議獲ICCA認可,在亞太區及國際城市分別排名17及72位,在大中華區僅次於北京、香港、上海和台北,名列第五位。

 

  隨著澳門會議業的持續發展,預計未來將有更多頂級國際會議在澳門舉行,當中不乏千人,以至上萬人的大型國際會議項目。CEPA補充協議對會展業有很大的支持力度,其中在去年10月份有3個頂級國際會議首次享用了「內地參展人員辦理赴澳門出入境證件及簽註」便利措施,給予內地參會者超過14天簽註及3個月多次往返簽註,使會議得以順利舉行。 但便利通關仍有改善空間,無論是廣州或深圳海關均有專門的展品監管科,相對珠海拱北便捷得多,尤其是澳門成為「美食之都」後,食材的檢驗檢疫將會增多,希望未來能增設綠色通道,以及完善跨境支付制度。 潘耀榮介紹了青年委員會的發展情況,他表示,青委會著重青年人才的培養及傳承,繼去年到上海考察會展業及前往培正中學舉辦座談會,取得了正面回響後,今年將舉辦「2017/2018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大賽」,期望透過比賽讓在澳就讀的大專院校學生籌劃會議活動,提升策劃能力。

 

  廖奇輝表示,「濠江盛匯」今年將踏入第八屆,並已獲得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每年11月舉辦如此大型的會展項目,實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無論搭建、物流、旅遊及公關等服務均透過協會外判予本澳中小企業,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指導下,主辦方架設橋樑,讓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未來希望能打造更多品牌會展項目,成為澳門新的名片。 「送服務上門」服務由澳門經濟局先後與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及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等五個工商團體合作推行,其目的是結合社會團體的網絡及優勢,更好地支持本澳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向本澳中小微企業提供到位的便民服務。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澳門經濟局區域經濟事務處顧問高級技術員羅芷敏;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總幹事譚瑞儀及副秘書長謝兆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