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成效佳澳明年續參展

2018-11-07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佈,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會每年舉辦,且越辦越好。本澳多個政府部門今次都在“進博會”設展區,普遍都滿意參展效果,冀藉以推廣澳門,協助企業家促成合作,增加商機,明年將會繼續參展。

    協助與採購商配對

    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任團長、貿促局組織,近九十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今日結束行程返澳。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表示,參加在上海舉辦的首屆進口博覽會相關活動,分別有三十九家企業於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參展,亦有部分企業於服務貿易展區參展。

    展會首日尚未開放予買家進場,相信今日後反應會更理想,今次與會的中外客商達四十萬人次,預期澳門展商都會有一定收穫。貿促局很重視今次參展,展會期間每日都會舉辦展商與採購商的配對,針對食品和農產品都會在現場提供試飲試食。預期澳門展商可通過今次展覽,接觸更多採購商作對接。

    他希望透過參與“進博會”,推介澳門的中葡商貿平台功能。今次貿促局於澳門企業展區中加入了新元素,以多媒體方式向客商介紹澳門的投資環境和服務,包括VR技術及電子觸控屏等。未來每年都會舉辦“進博會”,貿促局將會每年組織企業家參展,“進博會”是很好的平台,讓企業家推廣業務和澳門的中葡商貿服務平台。展會結束後,將向展商收集意見及聽取成效,再評估明年參展的企業數目及參展面積。

    透過帶路“走出去”

    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表示,文產基金今次攜同十四家企業及兩個孵化機構參展,涉及時裝、手錶、相機等領域,希望透過參加今次“進博會”,讓世界各地的客商了解澳門的文化產業發展和服務。文產基金最希望打造平台,讓業界可以增加發展機會。業界反映,兩天來澳門的品牌吸引不少客商諮詢,包括來自冰島、津巴布韋、俄羅斯及上海的企業,希望代理澳門品牌,亦有部分希望採購貨品,現時已初步取得聯繫,相信展會後再進一步洽談。澳門企業透過“一帶一路”都可“走出去”。展望未來都希望繼續參加“進博會”,了解到展會涉及不同服務和貿易,希望可從不同方面增加合作的機會。

    預先約見有意買家

    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今次參展更包括酒店業、航空公司及船公司,首次參展效果不俗,未來每年都會繼續參展。隨着未來業界對“進博會”有更多認識,相信參展意慾會更高。業界今次參展,可以接觸很多不同地方的業界,增加交流和合作的機會。以往業界參加旅遊展較多,今次“進博會”涉及領域廣泛,汲取了首次參加“進博會”的經驗,由於展會規模及面積較大,明年參展時會建議業界預先約見有意合作的企業或買家,提早預約可令效果更理想。回澳後會再聆聽業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