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國會展旅遊研修班結業

2018-10-27

由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主辦、澳門城市大學承辦的“葡語國家旅遊與會展管理研修班"昨舉行結業典禮暨證書頒發儀式。本期研修班於十月十五日至廿八日舉行,是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本年第四個研修班,共有32名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八個葡語國家相關領域的官員和企業主管來澳門參與研修學習。

    儀式昨中午十二時假澳門美高梅舉行,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安哥拉駐澳總領事席瓦(Sofia Pegado da Silva)、莫桑比克駐澳總領事馬桂斯(Rafael Custodio Marques)、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代表博尼法西奧(Maria Joao Bonifacio)、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張曙光及論壇各葡語國家派駐代表等出席。

    研修班期間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舉辦專題講座,介紹中國、澳門與葡語國家旅遊會展合作以及澳門建設旅遊休閒中心等情況;參訪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澳門旅遊局、博監局、貿促局等相關部門;考察澳門的旅遊設施及世遺景點;同時組織學員參加“第十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周"及第廿三屆MIF及PLPEX等活動。

    促進彼此交流合作

    徐迎真表示,隨着各國產業結構的調整,以旅遊和會展為代表的服務業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去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旅遊支出達1,152.9億美元,同比增5%,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中國與各葡語國家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高度重視經濟的多元發展。近年澳門在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大力發展會展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已有成熟的經驗與積累。加強上述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是中葡論壇框架下的重要工作,也是舉辦研修班的宗旨。

    張曙光表示,澳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打造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澳門得以充分發揮着其合作平台優勢及橋樑角色。中國與葡語國家均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旅遊和會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是彼此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深信本研修班有助深入交流各方經驗,有效地促進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在旅遊會展領域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