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成熟展會減資助市場化

2018-11-28

政府提出推進“會議為先”會展業提質發展,議員宋碧琪關注對非會議展覽的支援政策。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特區政府希望透過調整資助計劃,實事求是加大資助力度;相對成熟的會展項目逐年減少資助,推動會展業逐步邁向市場化。

 

    實事求是支援行業

    宋碧琪認為,政府針對會議為先的會展提供資助,忽視同樣重要的展覽業,令本澳剛起步的會展業不知何去何從。張立群建議政府建立會展中心,助推會展業發展。陳虹關注會展業界到內地參展時,展品在內地報關及檢疫程序較長,窒礙業界參與程度。

    梁維特回應指,政府希望透過調整會展援助及資助計劃,推動會展業市場化,故考慮對已舉辦一定年數的會展項目逐年減輕援助。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鄰近地區亦會提升會展業競爭力,故澳門政府對會展投入的總金額不會縮小,而是實事求是加大力度支援會議為先的會展業。近年有業界引進外國品牌展覽,無申請政府資助,單靠門票及商品銷售可做到收支平衡,說明本澳會展業仍有競爭力。

    至於興建會展中心,梁維特認為,由政府主導會展業,興建會展中心可能先要解決土地問題。但更希望推動會展業向市場化發展,並鼓勵商界作會展投資,透過市場競爭推出更好的會展旅遊,是市場化發展的更好方向。

    簡化展品進出措施

    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表示,澳門企業到內地參展的展品以食品及酒類為主,相關展品進入內地的報關及檢驗檢疫程序較長,貿促局一直透過與會展業界、內地及澳門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從多方面着手,爭取更多簡化和縮短展品進出的措施,讓澳門展品通關更順暢。

    她指,貿促局一直與國家商務部等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爭取CEPA協議中加入更多支持內地與澳門展品通關的內容。去年底公佈的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已明確表明要“鼓勵兩地相關部門簡化展品檢驗檢疫手續,並探討進一步促進展品通關便利合作協議,便利兩地展品通關”,為解決兩地展品通關問題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