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十五年成效顯著

2018-11-28

明年度施政報告中經濟財政執行方針指出,會根據“中葡論壇成立十五年回顧及展望第三方評估報告”的結論,進一步落實中央政府多項支持措施,不斷鞏固提升平台作用。議員崔世平要求當局交代報告結論及內容,並交代中葡平台綜合體的建設進度。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指報告暫未有結論,但各項數據可見本澳作為中葡商貿服務平台的成效。

 

    本報記者  報道

 

    與澳貨貿額增三倍七

    丁雅勤表示,第三方評估報告已初步完成,稍後將對外公佈。期望報告能全面分析中葡論壇可進一步完善及提升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支持澳門打造中葡平台的工作,成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

    她稱,雖暫無報告結論內容,但中葡論壇在促進中葡經貿合作的成效,可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十五年間貨物貿易數據反映出來。貨貿額由二○○三年的一百一十億美元增加至去年的一千一百七十六億美元,增幅高達十倍,呈跳躍式增長。澳門建設中葡平台亦促進了本澳與葡語國家的貨物流通,貿易額由○三年的一點七億澳門元增至去年的六點五億澳門元,增幅達三點七倍。

    綜合體首期明年竣工

    就綜合體的進度,她指出,中葡平台綜合體建造工程分兩期,首期為設計連建造工程,重點為主會場。第二期工程是行政樓及展廳裝修工程。首期工程已完成總計劃的四成五,預計明年完成。中葡平台綜合體落成後將作為中葡元素活動的舉辦地點,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經貿交流、企業服務、會議展覽、文化展示及人才培訓等於一體的標誌建築物,將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平台的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