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從江醉人美景 品味原生態優質美食

2018-10-12

從江,一個過往較為陌生的名字,卻因澳門對口幫扶而為澳門人所認知。為進一步推廣從江優質的農產品與旖旎的迷人風光予廣大市民認識,在今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 舉辦期間,將設有產品展銷、項目推介、招商洽談會等活動,現先簡單介紹一下醉人的從江美景及特色。

 

擁多張亮麗城市名片

從江縣隸屬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處貴州省東南部,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接壤,是「黔南門戶、桂北要津」,也是貴州「東進兩湖(湖南、湖北)、南下兩廣(廣東、廣西)」的橋頭堡,地理位置優越,而且四季分明、氣候宜人,素有「養心聖地 神秘從江」的美譽。該縣同時擁有中國香豬之鄉、貴州長壽之鄉、中國椪柑之鄉、貴州革命老區、全國雙擁模範縣、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縣、中國侗族大歌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以及全球重要農業文化(稻魚鴨)遺產地等多張亮麗的城市名片。

 加榜梯田景色迷人

加榜梯田景色迷人

 

據官方統計,截至 2017 年,從江全縣總人口 374,586 人,其中少數民族佔 95%,主要以苗族、侗族、壯族、瑤族及水族等少數民族為主。因此,當地有著不少別具特色的民族村寨,包括:中國侗族大歌之鄉──小黃侗寨、世界最後一個槍手部落──岜沙苗寨、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增沖侗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增沖鼓樓,以及中國人口與生育文化第一村──佔里侗寨等。

 當地以少數民族為主

當地以少數民族為主

 

岜沙苗寨坐落於郊外一處海拔 550 米的山坳上,至今仍保留著佩戴火槍、鐮刀剃頭、祭拜古樹等古老的生活習俗,有「陽光下最後一個槍手部落」之稱;小黃侗寨位於高增後坡的山頂上,居民均為侗族,該村村民不僅人人會唱歌,還熱愛唱歌,可說是天下聞名的「侗歌之鄉」及「音樂天堂」;佔里村生育文化更是神秘,該村流傳不許外娶、不許外嫁,因人口自然增長率幾近於零而聞名於世,寨規訂明:一對夫婦只允許生兩個孩子,嚴重超生的將永遠逐出寨門。

 

風光秀美孕育優質農產品

從江的自然山水資源豐富,被譽為貴州省乃至全國旅遊景點數量最多、資源類型最全、原生性最強、保存最為完整的縣之一,也是貴州省東線優先重點發展的旅遊區域之一,加榜梯田、月亮山等著名景點,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及畫家慕名前往當地取景拍攝和寫生,留下了不少佳作。

 

從江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從江四季分明、氣候宜人 

 

除自然風光外,當地在無污染的狀態下孕育出不少品質優良的農產品,從江氣候宜人,非常適合各種生物生長繁衍,保持原生態的農特優質產品豐富多樣,開發價值及潛力十分巨大﹗其中,香豬、香雞、小個子黃牛、稻田魚、香禾米、油茶、椪柑、沙田柚、香辣和煨酒等都是當地著名特產,而且生物資源十分豐富。

 

從江縣是全國重點杉木生產林業縣之一,保存大面積的原始森林,有參天的古榕樹、紅豆杉、楠木、水杉、油杉及香樟樹等;由於從江山高林茂,生長種類繁多的中藥材,如鈎藤、天麻、杜仲、何首烏、百合、金銀花、葛根、鐵皮石斛以及瑤藥等;此外,縣內有著多種多樣的珍稀野生動植物,國家一類保護動物 6 種、二類 11 種、三類 22 種,包括野山猪、野山羊、野鴨、野雞及穿山甲等。

 

澳門中國旅行社與童話王國攜手在從江設計婚紗攝影及親子攝影旅遊路線,讓本澳居民置身迷人景致下,拍攝更多難能可貴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