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高教展今舉行

2019-10-18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高等教育局今起一連三日假教業中學禮堂舉行“內地與澳門高等教育展”,內地二十省市的九十三所高校及本澳十所高校同場參展。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指出,近年澳生到內地升學熱情高漲。至今年七月底,共有六千三百多名澳生在內地升學,本科生四千五百多人、碩士生一千五百人、博士生二百多人。

高教局昨日下午五時半於教業中學舉行新聞發佈會,王志偉、高教局副局長曾冠雄、中國普通高校聯合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孔智軍介紹詳情。

王志偉指出,今年錄取了二千五百多名澳生,其中保送生有一千○四十四人。明年有九十五所內地高等院校(不包括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招收澳門保送生,較二○一九年新增七所高校,共提供一千一百八十五個保送名額。新增高校包括天津工業大學、中國民航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這些院校各具特色。

近年保送生增加,他提到絕大部分到內地升學的澳生學習過程較順利,只是部分學科如數學科的程度不一,不少院校為此針對港澳台生開辦數學補習班,提供輔導,協助解決問題。相信隨着內地及本澳中學的學科交流增多,有助解決相關問題。

內地升學佔三成

曾冠雄稱,今年教育展有一百○三所內地及本澳高校參加,規模再創歷年新高。今年有四千二百多名高中生畢業,過去約三成畢業生到內地升學,主要升讀師範、經濟、商業、醫科等專業。期望藉教育展讓學生了解內地及本澳高校的發展情況,尤其是本澳“新高教法”生效後新增的課程。

現場舉辦內地高校保送攻略講解會、學科介紹會、專業認證介紹會等,讓學生、老師和家長從不同角度加深了解赴內地升大或留澳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