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國貿會展集團總經理邱國躍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廈門國貿會展集團總經理邱國躍率領代表團一行5人於2019年6月28日上午11時30分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藉以深化廈澳兩地會展業合作,獲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汪爾達等協會領導熱烈歡迎和接待。

 嘉賓們合照留念

嘉賓們合照留念

 

邱國躍表示,廈門市政府對會展業的發展十分重視,也是必不可少的支柱產業,未來將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及硬件設施,目前在翔安區正打造東部體育會展新城片區,當中規劃6平方公里興建新的會展及體育中心,以及相關的酒店、餐飲、商務及文旅等配套設施。

 

廈門國貿會展集團未來將致力做好幾項工作,一是新會展中心的建設、營運及管理;二是承接「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廈門九八投洽會)及「廈門工業博覽會暨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工博會)的市場化運作;三是培育品牌會展活動;四是透過營銷推廣發展國際會展項目。因此,往後希望加強兩地合作,包括: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互相參與對方品牌會展活動及互相支持競投國際會議等。

 

何海明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情況,他表示,澳門會展業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而發展,國際會議規模持續擴大,如協會成功投得的「國際比較文學大會」有逾1,500人與會、「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IJCAI)有超過3,000人參會。據統計,去年全年在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共有1,427項,當中規模達萬人以上的會議有6個,千人以上的會議有28個。

 

展覽方面,在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可的8個專業展中,有3個是特區政府主辦、5個由協會會員主辦。除國際會議及專業展外,知識產權(IP)展也是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方向,包括:櫻桃小丸子、海賊王及Hello Kitty等,未來考慮巡迴至廈門舉行。

 

澳門會展業得以持續發展,主要得益於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緊密合作,推動「一程多站」、「一展一會」、「一會兩地」及巡迴辦展等新的合作模式,未來將朝著高端、精品的方向邁進。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廈門國貿會展集團項目經理林樂、職員牧翔、胡芳芳;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奇輝、總幹事譚瑞儀、副秘書長楊敏賢及《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