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B亞太峰會在澳召開

2017-09-16

中國與葡語國家鑽石寶石貿易發展(澳門)促進會聯同上海鑽石交易所,於本月十至十二日在澳門承辦“世界鑽石交易所聯盟(WFDB)——二○一七年亞太主席高峰會”,期間還舉行WFDB執委會。除WFDB領導層及亞太地區鑽石交易所主席參會,還有隸屬於WFDB的全球31個鑽石交易所的主席及負責人應邀出席。

 

世界鑽石交易所聯盟主席歐內斯特 · 布洛姆(Ernest Blom)及世界鑽石協會主席斯蒂芬 · 菲施勒(Stephane Fischler)來澳參會,以色列、印度、孟買、澳洲、莫斯科、南非、比利時、杜拜、美國、新加坡及香港等12家鑽交所/鑽石總會主席將蒞臨出席。此外,透過WFDB及上海鑽石交易所邀約全球數十位來自比利時、俄羅斯、剛果和內地鑽石業界知名企業的代表來澳交流,是本年度國際鑽石產業界最矚目的頂級盛事。

 

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鑽石消費國及重要毛坯鑽石貿易和加工國,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珠寶產業最重要的集聚區之一,但內地業界一直缺乏對鑽石原材料採購的主動權,未能有效促進中國鑽石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借澳平台助力對接

 

澳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之一,既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合作服務平台,又具有眾多獨特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簡單低稅和自由貿易的經貿優勢、葡歐人文優勢、產業地緣便利優勢,以及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優勢等。

 

上海鑽石交易所希望通過在澳舉辦WFDB會議,讓世界鑽石產業體會澳門綜合優勢,尤其是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等葡語國家都是鑽石原產國,若國際業界利用好澳門平台,可助力內地業界與國際鑽石產業對接。若最終可帶動鑽石產業在澳發展,則既實現帶動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珠寶鑽石產業合作,更助力澳門參與高水平的國際商貿,為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也有望為國家取得更多鑽石貿易的話語權。

 

具影響力國際組織

高峰會舉行期間,貿促局主席張祖榮介紹澳門綜合優勢;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陳敬紅介紹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平台及可發揮的作用;澳門銀行公會秘書長丁廷仲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高級助理經理孫露茜介紹澳門銀行體系及中葡人民幣結算中心。

 

WFDB成立於一九四七年,是一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在世界鑽石交易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制訂完整的鑽石產業法律框架和法規,組織協調各國交易所之間的鑽石毛坯和鑽石成品交易,增進了解、加強合作,鼓勵各國設立鑽石交易所,促進鑽石貿易,亦致力於幫助鑽石行業解決衝突鑽石帶來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