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F PLPEX閉幕 簽六十七約勝往年

2017-10-22

一連三天的第廿二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及二○一七年葡語國家產品與服務展(PLPEX)昨閉幕。貿促局執行委員、今屆MIF總協調員劉關華表示,今年人數與去年難直接比較,因去年受颱風影響,今屆第三天截至中午十二時,有七萬多入場人次,與前年人流相若。前年三天入場總人數為八萬多。前年起開始網上配對,很多企業現場達到成效,帶動今年簽約數較去年增加。

 

兩展過去三天達成67項簽約,簽約項目涉及範疇包括政府及協會間合作、農業、旅遊、體育、教育、網絡推廣、產品生產、代理及再包裝、高新科技、食品貿易、品牌進駐等合作項目。配對洽談區的駐場採購商有逾389場洽談。

 

明年推中小企展銷會

有入場人士感覺今年人流較少,主因今年特裝較多。特裝一般路面較闊,故感覺人流較少。其實,今年首一兩天專業觀眾較多。昨日開放予公眾進場,專業觀眾減百分之五。葡語國家客商明顯大增,因PLPEX組織不同地方的葡語國家代表參展,故今年首次把PLPEX獨立成展,已達預期目標。未來聆聽意見後,繼續改進。

 

部分參展企業反映,展會祇舉辦三天,以往周日人流較多,故今屆人流感覺較淡清。劉關華回應指出,現時無論內地或外國的展會,都是舉辦三天,故去年起調整至三天。因MIF及PLPEX屬專業展,參考以往經驗,周日專業買家佔比少於一成,故決定縮至三天,向國際標準邁進。參考外地專業展都不會在周末舉行,一般集中周一至周四,考慮到照顧中小企需要,故選擇周四至周六舉行。

 

貿促局一直很照顧中小企需要,明年將推動一些針對中小企定位的展銷會,資助其他社團舉辦不同展銷會,讓本地中小企可藉以推廣產品。

 

葡企積極配對拓內地

貿促局執行委員吳愛華表示,PLPEX展場面積有三千平方米,共二百二十個展區。以往MIF有葡語國家元素,前年和去年設有葡語國家產品服務“展中展”,反應很好,且已成熟。MIF已舉辦至廿二屆,可“以大帶小”,故決定今年首次獨立以PLPEX成展,反應相當理想,與會者比去年增六成,且齊集八個葡語系國家的參展商。

 

展會期間洽談效果正面,兩展共有三百多場洽談,當中約一百二十場與葡語國家有關,並簽署很多協議。反映葡語國家的企業家很希望與澳門和中國內地洽談配對,希望透過澳門平台開展中國市場。今年成效理想,希望未來都以獨立成展形式舉行。

 

今年PLPEX邀請葡萄牙最大的啤酒生產商參展,已開展在中國市場的投資和探索,希望參展後可開拓亞洲市場。也有內地手機供應商在澳開設子公司,目的就是看好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透過澳門子公司,開拓東帝汶等葡語系國家市場,且已把開拓東帝汶和葡萄牙兩個市場的計劃交予澳門子公司負責,反映無論中國或葡語國家企業在開拓對方市場時,都希望利用澳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