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A排位澳五年內或入十強

2017-05-20

國際會議協會(ICCA)最新發佈《二○一六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澳門在全球城市排名由一五年的93名躍升至72名;亞太區域城市排名亦由21上升至17名。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澳門會議市場亞太區城市排名持續上升,按此趨勢料五年內將躋身十名以內。

 

何海明表示,亞太城市在國際會議方面發展速度比全球快,故澳門在全球排名躍升21位,但亞太區只向前了4名,其中韓國、緬甸、泰國在國際會議市場成長很快。如曼谷在亞太區城市排名由一五年第4位升至一六年的第3位,泰國會展部門更直屬總理管理,可見重視程度。

 

旅遊引重複辦會

發展國際會議市場,何海明認為有幾方面條件,一方面是政府支持;其次是業界參與;第三官產學結合。澳門發展會展業有中央及特區政府支持,並得到業界積極參與,目前澳門獲ICCA認可的會員已有7個;並結合了官產學,例如國際會議類別中,以醫學類最多每年達千個。再者是科技、技術等,澳門雖然在醫學類是短板,但可結合學術機構,共同競投這些國際會議,如剛公佈亞太牙科聯盟年度會議落戶澳門。以其公司為例,成功競投了7個獲ICCA認可的會議。另一成功競爭的條件是,澳門擁有安全、休閒的旅遊環境,有的年會輪流到各地舉辦,甚少重複去同一城市,澳門近年卻可吸引相同年會再次落戶,比較少見。

 

下月新碼頭啟用,有條件聯合周邊地區發展環島遊,如萬山群島等旅遊資源,倘能形成一程多站,有助延長目前國際會議停留澳門四日三夜的時間。

 

經驗增加解難題

不過,國際會議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進入澳門部分國家需要簽證,如越南簽證需時,主要透過駐當地領事館轉交資料予澳門當局。曾有嘉賓因資料不齊,補交文件來回需時,結果未能如期前來與會。

 

事實上,澳門建立了“會展業一站式”服務,參會者名單會向有關部門備案,並建立了綠色簽證通道,只是因資料不足就未能參會。現在已經有了經驗,提早確認收齊主辦機構邀請函、銀行存款證明以至派出機構代表證明等,確保順利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