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訪澳門日報

2008-03-29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新任會長李志忠一行昨日下午四時半訪澳門日報,獲該報總編輯陸波熱情接待。李志忠表示,積極推動會展業發展是澳門社會的共識,過去一年澳門會展有了長足發展,但仍處起步階段,需要社會各界協助及提供更多建議。展望今年,該會工作重點除了促進澳門中小企利用會展平台拓展商機外,並將於年底發表會展業對澳門經濟拉動狀況的調查數據,讓政府及各界更清晰未來行業中那一部分需要大力扶助。

陸波表示,會展協會以至會展業界過去一年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對外合作及調查方面。該報將繼續對行業資訊全面報道,以配合行業的發展。他指出,歡迎外地會展業界來澳發展的同時,本澳業界必須堅持有自己的空間,此外,怎樣令本地中小企融入發展之中,是重要的一環。

李志忠表示,澳門會展業歡迎世界各地參展商來澳,協會將努力讓訪客有賓至如歸之感。同時該會將積極推動本地中小企,利用澳門的會展平台尋找商機。當前會展業正處起步階段,需要社會各界協調及協助,及向業界提出改進的建議。

理事長何海明表示,本會今年的重點工作,是推動澳門中小企積極利用澳門會展平台,讓中小企在會展發展中受益,包括提供機會參與會展產業鏈業務的培訓,積極配合中小企轉型,做好與中小企的聯系工作。

此外,本會還將繼續支持本澳會議展覽組織公司,創立澳門品牌展覽會,以此保證澳門會展業可持續發展。在確保本地人就業方面,何海明指出,按目前規定,企業必須要提前一個月向就業廳登記,倘仍未能招募人手,才可透過人資辦申請外僱,以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他說,未來本會將繼續積極向政府建言,提供相關行業的分析報告,以確保行業發展。今年八、九月間,本會將進行全面數據統計,研究會展業對澳門整體經濟的拉動作用。報告將在十月份發表,藉此分析澳門會展業到底對澳門經濟貢獻有多少,從中了解那類人才需要大力培訓、行業中那一部分的發展需要大力扶持。另外,今年本會將加強人才培訓,會引進高級會展管理認證課程(EMD);繼續加強與內地及海外會展培訓機構的合作,包括選派人才到高交會等知名展會實習。同時會要求政府成立專業部門,協調及協助該行業可持續發展。

本會昨到訪的還包括副會長劉雅煌、副理事長徐廣文、秘書長汪爾達、副秘書長謝兆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