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辦中醫藥展覽拓商機 MIF助大健康產業國際化

2021-12-07

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度施政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產業化,推動中醫藥成果在澳門及橫琴的開發和生產轉化。今屆MIF首次以“展中展”形式設置約三千平方米的“二○二一中國中醫藥健康(澳門)品牌展覽會”,邀請本澳和內地不同的知名企業參展,共同推進中醫藥產業升級,拓展國際市場。

    “二○二一中國中醫藥健康(澳門)品牌展覽會”設有傳統醫藥展區、大健康展區、科技創新展區、產業融合展區和互動體驗專區等五大展區,向外宣傳本地中醫藥及大健康產業。

    澳門大灣區健康產業促進會理事長蔡健華表示,中醫藥產業過去在澳門的發展比較局限,近年隨着特區政府支持和中央政策鼓勵,相信現時大健康產業中,尤其是保健食品或中醫藥行業,將進入產業升級時代,希望能透過MIF類似的展會與外界多接觸,將澳門中醫藥產業向外推介,有信心MIF是一個很好的途徑和平台,讓業界多認識不同展商和尋找合作伙伴。

    抓帶路灣區機遇

    首次參展的老字號龔樹根中藥行有限公司,負責人龔樹根表示,今次將帶同產品“紅膽止痛油”參展,由於該產品目前只在旗下兩間分店出售,希望藉着今次參展,讓更多人認識產品,擴大銷售網絡;更希望藉着國家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政策,把相關產品帶到澳門以外的地方。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於今年九月正式出台,中醫藥成為深合區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之一,加上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今年發佈《關於簡化在港澳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的公告》,方便本地製造的成藥註冊後進入內地市場,將為澳門中醫藥健康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方向和機遇。

    研新產品建品牌

    澳邦藥廠有限公司技術發展總監劉帝恆表示,今年參加MIF主要是繼續宣傳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且今年公司剛與橫琴產業園合作,研發的新產品將在MIF舉行技術成果時發佈。

    認為MIF在年底舉行正是一個好時機,因為可結合政策出台,現階段先進行前期的部署、商業配對或商業洽談,部分產品如期於明年第一季可以進入內地市場,希望透過MIF展會,除宣傳自家產品外,亦令海外投資者或內地企業了解澳門和灣區已有的相關政策,更有信心投資和合作。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會長周惠表示,港澳地區擁有一批優秀的傳統中成藥企業,但是當地市場規模有限,實施簡化註冊審批政策將有利於助力港澳中藥企業開拓內地市場。

    中醫藥在澳門未來的發展方向是科技創新與產業轉化,要充分發揮澳門的研發優勢,並與內地厚實的中藥材資源、強大的生產能力、廣闊的消費市場對接與融合起來,共同推動中醫藥健康產業升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