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女性人才研究會會長鄒小平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冀加強渝澳會展經貿交流與合作

2018-08-18
為加強渝澳兩地會展經貿交流與合作,全國女性人才研究會副理事長、重慶市女性人才研究會會長鄒小平,原展公關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隆越舸、李進於2018年8月14日上午11時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何海明理事長,澳門博覽集團有限公司展覽部總監謝兆宏、項目經理陳奕群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何海明介紹了澳門會展業近年的發展情況,他表示,澳門會展業自2007年開始起飛,經過11年的發展,會展業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產業之一,並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特點。天時是會展業的發展重心從歐美市場向亞太和大中華地區轉移,澳門現時有定點舉辦一些國際會議及展覽活動;地利是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加上澳門輕軌連接內地高鐵網;人和是澳門會展業獲中央政府支持,今年澳門有近60個展會活動享有會展出入境簽註便利措施,並於國家商務部網站公佈,這些因素讓澳門會展業有良好的發展態勢。 澳門國際會議在亞太區排名16位,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香港、北京、台北和上海,現時國際會議數目每年有10%的增長,有信心達到2021年躋身亞太區前10位的目標。展覽方面,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可的專業展有7個,明年則會透過中國貿促會引進「澳門國際餐飲博覽會」、「酒店設備用品展」及「融資租賃論壇」等。 鄒小平表示,重慶和澳門之間有著深厚的友誼,而且澳門會展業近年穩步健康發展,與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和發展方向相吻合。故此,建議兩地可進一步加強會展經貿的往來與合作,如今年8月23至25日首次在重慶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智博會)規模大,獲重慶市政府高度重視。未來,希望能利用好澳門「中葡平台」的作用,舉辦具針對性的活動,包括加大力度組團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並期望在2020年可在重慶再次舉辦「活力澳門推廣週」。 此外,計劃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期間,渝澳兩地在經貿領域可進行專題活動,並邀請8個葡語國家代表與會,凸顯澳門作為內地通向葡語國家的平台和通道。 中國國際商會重慶商會有意籌辦西部進出口博覽會等IP自辦展,與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互相呼應,屆時將邀請澳門業界在展會設置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