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意向成交近六百億美元

2018-11-11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十日閉幕,此次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五百七十八點三億美元。

 

    本報綜合報道

 

    智能高端裝備為主

    據新華社報道,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舉辦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也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在五百七十八點三億美元意向成交額中,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成交額最高,為一百六十四點六億美元;其次是食品及農產品展區,成交一百二十六點八億美元;汽車展區成交一百一十九點九億美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成交五十七點六億美元;消費電子及家電展區成交四十三點三億美元;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展區成交三十三點七億美元;服務貿易展區成交三十二點四億美元。此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意向成交四十七點二億美元。

    百萬人次進場參觀

    本屆進博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共吸引了一百七十二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三千六百多家企業參展,超過四十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展覽總面積達三十萬平方米。“界面新聞”報道指,首屆進博會經受了大客流量的檢驗,六天的展會期間總計有一百萬人次進場參觀,單日最大客流量突破二十萬人次。

    五日召開的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上,舉行了“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平行論壇。此外,還同期舉辦了虹橋國際財經媒體和智庫論壇。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首屆進博會以專業、便利、高效、綠色的一流服務,得到了參展商的好評。

    他們認為,中國近年來在吸引外資方面實招頻出,開放力度很大,相關政策陸續落地,給外商在華投資吃下了“定心丸”,進一步向世界釋放了中國開放的巨大紅利。據東方網報道,不少參展商對在華投資充滿信心,並表示明年將再來進博會。

    下屆報名工作啟動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明年十一月五至十日舉行。據悉,第二屆進博會的報名工作已在今年七月一日啟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本月初介紹說,目前已有二百餘家企業報名參展,有很多都是首屆參展的企業。

    專家表示,進博會達成豐碩成果的背後,是全球企業對中國十三億多人口大市場的看好,是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前景的看好。擴大進口將進一步促進中國企業轉型升級,更好地推進高質量發展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