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 會展效益最大化

2017-07-08

本澳會展業經過多年發展,伴隨着硬件配套日臻完善,大型會展活動持續增加,不少展商對參展成效亦是點讚不斷。昨日開幕的旅博會,除有借助澳門平台提高知名度的企業,亦不乏再次參展的展商,更普遍對今屆展會充滿期望。說明澳門會展業經歷多年摸索,如今走上了成熟發展的道路。

    過往不少組展者礙於本澳會展場地以至酒店客房等配套未能跟上,只能成為企業會議其中一個配套站點。○七年後偌大的會議展覽場地填補了場地空白,“新場效應”亦促使鄰地大小企業來澳“踩場”辦展辦會。但“蜜月期”後,○八年全球經濟受金融海嘯衝擊,移師來澳舉辦的會議及會展項目大幅減少,原本開局良好,經此一役大打折扣。

    往後市場復甦,政府也開宗明義要把會議展覽業視為經濟新增長點,但除了幾個官辦會展活動,澳門缺乏品牌展會,會展業發展一度失去方向。

    官方為令會展業盡快“上位”,推出一系列扶持措施,大小型展覽百花齊放,然而同質化嚴重,個別展覽良莠不齊影響行業發展。年前經濟調整,政府亦趁機調整會展業方向及扶持措施,從對會展業精準扶持,到落實會議先行,淘汰了部分質素參差的會展活動。

    其次,國家對澳門會展業再三“給力”,推動幾個大型會議展覽活動移師澳門,除了體現國家肯定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方向,亦令澳門會展業在國際間形象大幅提高,吸引更多外地會議展覽落戶。與此同時,陸續落成的酒店項目為市場帶來三萬六千間客房,滿足會展業所需。

    近年在澳舉辦的會議項目規模及與會人士不斷上升,會展業摸準了發展方向。然而如何把會展業帶來的經濟效應進一步發揮及輻射,讓本澳更多中小企受惠,除了誘導商務客入區促進社區經濟,政府可否針對舊區商戶推出鼓勵措施,協助轉型升級,配合市場環境的轉變?從而把會展經濟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