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率團赴港觀摩 RISE新模式年底引入澳

2017-07-13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於七月十一日率領本澳青創團體代表一行卅五人赴港參與“RISE 2017”。期望藉此參會,為本澳企業與RISE海內外參展參會企業就創業創新等方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澳門國際新創週組委會主任馬志成表示,RISE的成功在於幫助科技初創企業建立與投資者之間的有價值聯繫,這為年底舉辦的“澳門國際新創週”提供良好目標和檢驗標準,各項工作將圍繞此開展。

 

助初創企業建立聯繫

代表團一行三十五人參會,連續兩天分別出席“RISE 2017”的多個專題會議,涉及科技、金融、創新等,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參會企業交流對接,共創合作商機。參會的青創相關社團代表均表示獲益良多,不但物色到具合作可行性的項目,亦把會議吸收到的嶄新資訊帶回澳門與業界分享,有助推動澳門有關行業的發展。

 

馬志成表示,此次參與世界創業創新盛會,與全球最活躍的創業者、投資者和初創企業共聚一堂,收穫頗豐。RISE的成功在於幫助科技初創企業建立真正有價值的聯繫,這為年底舉辦的澳門新創週提供良好目標和檢驗標準,各項工作將圍繞此開展。澳門與香港一同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第一梯隊城市,肩負着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重要的支點作用。希望通過努力,可對本澳科技創新和自主創業與區域協同、向國際接軌,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投資方企業無縫對接

澳門國際新創週組委會執行副主任盧德忠感嘆,早聽聞RISE的激情和活力,此次親身參會,融入全球600多家最熱門的初創企業、500多位頂級國際投資者和550名記者中,體驗超乎想像。RISE為辦會辦展帶來很多啟發,“導師時間”、“投資者時間”、“酒吧遊”和“PITCH大賽”等環節,讓投資方和企業無縫對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澳門在發展科技和新創產業的路上才剛起步,也面臨許多課題。澳門新創週將從澳門實際情況出發,爭取既體現地方特色,又契合國際潮流。

 

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委會、澳門國際新創週組委會顧問曾藝表示,RISE成為科技界、投資界、初創人士和媒體都高度關注的世界知名展會,絕非偶然。如何將一個生硬的專業展會,做到令參與者感到親切和舒適,有充分的交流和自由展示空間,值得澳門新創周充分借鑒。她印象最深的是RISE豐富的活動安排,尤其是迎合年輕人的娛樂元素,這種氛圍的塑造充分調動創業者的創新思維和創業活力都有極大幫助。“雙創”近年來在澳門逐步發展起來,創業類型也從以零售、餐飲等為主,向“互聯網+”、設計、研發等多元發展,融入更多科技元素。考察RISE後,相信澳門新創週組委會將進一步完善方案,展會效果可期。

 

預計一萬五千人參會

“RISE 2017”由RISE及Web Summit組委會共同主辦,七月十一至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為科技及初創企業的年度盛會,雲集海內外科技公司創辦人、初創公司、投資者及知名的企業參與,預計參會人數達1.5萬人。自一五年起,RISE已連續三年在香港舉辦。

 

是次代表團主要成員還包括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劉關華、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澳門國際新創週組委會副主任何嘉倫,澳門新創週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吳文慧,秘書長吳碧珊,委員周永豪、鄧芷君、鄺家傑、李家敏、生產力中心代表曾澤瑤等。還有澳門僑界青年協會會長畢志健、汎澳青年商會會長孫嘉鳴、青年創業家聯盟會長李文諾、澳門越秀青年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黃輝、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副會長羅傑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