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葡語國家峰會設常州專場 西太湖科技園充分展現“創新”

2016-09-20

        第六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暨常州專場會將在澳門舉行,屆時常州將推介該市新崛起的重點項目西太湖科技園向峰會全面展示有關園區的發展前景。日前,記者參觀坐落於江蘇省常州市的西太湖科技園中的區域性石墨烯產業集群、國際醫療產業園、互聯網產業園區、文化旅遊產業園區等,感受常州在產業結構調整和城市的開放度上,充分展現“創新”二字在當下的深度解讀,以及高度重視城市環境。

 

國際合作探新途徑

 

        這座頗具創新活力的西太湖科技園,區域規劃總面積達九十平方公里。近幾年遵循“產城融合、科技驅動、金融創新、宜居宜業”的發展理念,已經成為長三角重要的常州的科技園。作為一個地級市,常州擁有京滬高鐵、滬寧城鐵、高速公路、京杭運河、民航國際機場、長江常州港等等。這些因素讓常州市在交通上擁有了綜合運輸優勢,但常州長久以來始終把城市環境與綠化放在重要位置,人均綠化面積十三點二平方米,常州是地級市中首批獲得國家生態市命名的城市。

 

        園區的石墨烯企業發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少之又少的石墨烯企業中,常州西太湖佔據數量和品質兩優勢,已形成區域石墨烯產業集群。目前已集聚石墨烯材料及下游應用企業六十九家,初步形成貫通設備製造、原材料製備、下游應用及科技服務完整的石墨烯上下游產業鏈。園區石墨烯應用產品多樣,申請各項專利已突破五百件。石墨烯在生活中可用於手機熒幕製造、家用取暖設備、羽毛球拍材質、智慧發熱等。

 

        在對外合作方面,西太湖承載了中國政府和以色列政府兩個國家第一個、唯一的國際創新合作示範園區——中以常州創新園,突出“小、聚、集、精”的特色,尤其在醫療器械方面,比如佔據了在美國市場佔有率達到四成的牙醫用器械,番茄紅素也在此生產四年,直銷海外。

 

        常州期待建立的蘇澳合作區,有利於在中國政府和以色列政府等國家層面合作的基礎上,引入葡萄牙等國際元素,為西太湖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探索的新途徑。

 

落實“葡語國家+”

 

        互聯網產業強勢崛起,西太湖先後引進了12301國家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台等重點項目,現有中國最大的影視互聯網版權分銷商——華視網聚(常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國最大的視覺圖片內容供應商(國內A股唯一互聯網文化創意上市公司)——視覺(中國)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跨境電商運營商第一股——江蘇嗨購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隨着跨境電商成為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新風口,園區順應趨勢,聯合阿里巴巴國際站常州分公司等多方資源,打造了西太湖跨境電商產業園,先後引進國內知名跨境電商企業二十五家。

 

        常州西太湖科技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劉立鴻表示,“目前,跨境電商貿易集中在澳大利亞、新西蘭、德國、美國等等英語國家的快消品範疇,今後,園區將充分利用西太湖電子商務產業園優勢和阿里巴巴、京東、慧聰網、唯品會等國內大型互聯網平台,推動澳門和葡語系國家企業產品進入中國內地市場,建立葡語國家食品實體展示平台,更廣泛落實‘葡語國家+’概念,注入葡語國家元素。”

 

 

31871474308509234

                                                             位於西太湖之濱的西太湖科技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