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企參展MIF促民族經濟 藏藥集團澳大中醫藥院達合作共識

2017-10-23

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在今屆MIF組建中國民族商品文化工藝展區,特邀十多家西藏自治區特色文化工藝企業來澳參與,令展區充滿藏族風情。據展區組委會主席林卓華表示,展區建立有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會的信任和支持。展商組織方面,衷心感謝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推介,促成西藏參展商成行抵澳,為藏區企業走出去推進了一大步。

 

 

西藏參展商均是首次參加同類的大型國際展覽,對於事前準備和實地參與,從不同方面都得到啟發。參展成果令人滿意,不但有多家展商取得大宗訂單,西藏藏藥集團更藉此行對接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就未來在產學研合作達成共識,互助深入藏藥的基礎研究,把藏藥發展科學化。

 

國家民委港澳台辦公室副巡視員蘭海濱稱,是次在國家民委協作下,西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組織了廿二家少數民族特色企業赴澳參加今屆MIF,主要根據國家產業扶貧戰略和去年全國民委對口援藏工作會議精神,冀推動西藏民族產業走出去,促進當地民族經濟發展和文化繁榮。

 

來澳企業包括來自拉薩、昌都、日喀則地區和洛紮縣、江孜縣、工布江達縣、卡若區日通鄉等貧困縣區,有新興的電商企業、文化產業公司、藏藥集團,更有鄉縣合作社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文化工藝產業,企業代表認為受益良多。

 

西藏阿雲電商董事長王聚倉表示,西藏產品參加澳門會展機會難得,給予新的發展平台。西藏產品獨具特色,但因特殊地理位置有局限性,藏區產品能否確保產量和品質,並有效給西藏偏遠地區農牧民帶來更多經濟收入等,都是西藏產品進入國際市場的重要條件,也是企業應考慮並努力的事情。

 

西藏藏藥集團副總經理何章力表示,經過參加展會和與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對接聯繫後,認識到澳門獨特的發展優勢,以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能對填補藏藥研究空白領域發揮的作用,深受鼓舞。未來將着力加強對接澳門大學相關研究團隊和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令藏藥走出西藏、走進世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