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共存 優化線上會展軟硬件

2021-08-15

澳門、內地疫情反覆或打亂會展業下半年計劃。有會展業者表示,後市發展要觀望疫情,與疫情共存是新課題,業界宜優化線上會展軟硬件,以及利用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鞏固澳門會展優勢。

    冀部分活動下季復辦

    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表示,原本下半年會展業現復甦勢頭,如政府聯同業界積極推動“旅遊+”,利用澳門周對外推廣“旅遊+會展”、“旅遊+體育”等,強化聯動效應。不少內地城市對來澳舉辦商業投資、旅遊推介會興趣濃厚。同時,本地會展項目陸續展開,行業踏入旺季。惟疫情反覆,突如其來的本地確診個案和內地疫情在多地擴散,打亂行業部署。

    會展業是人流、物流集中的行業,如今短期在澳會展活動紛紛延期,若八月中旬本澳可順利控疫,相信一些活動有條件在第四季復辦,可把損失控制至最低,否則影響較大;倘控疫進度不理想,有的活動將會被取消。另一方面,內地多個省市度重視疫情控制,有城市即使沒有疫情亦取消展覽會。疫下高度不確定性,明年行業能否進入復甦階段仍是未知數。

    增功能提升會展體驗

    學習與疫情共存是行業的新課題。經過去一年多的探索,行業積極採取線上方式彌補疫下距離限制。雖然線上會展仍有局限性,如展品沒有實物,略顯單薄,難對產品服務深入了解、體驗,成效難免打折扣。同時,缺乏面對面的洽談,亦難深入探討最近的市場走向,從中發掘商機。不過,在疫下,內地參展商參展積極,包括參加線上展覽、配對會,銳意借澳門平台“走出去”或就在澳門發掘商機。

    何海明坦言,業界觀望會展業後市,強調經多年實力累積,行業吸引力仍在。長遠而言,鞏固澳門會展優勢才有助行業加快復甦。線上會展軟硬件基礎宜不斷優化,如增加更多功能,引VR、AR等功能,提高線上會展體驗。此外,建議留意《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的出台,思考如何用好政策、對接政策,深化“一地兩展”、發掘更多會展新題材等,借橫琴走進灣區,拓展行業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