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廈門自貿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 廈澳青創企業互動交流促進發展

2016-09-12

考察廈門自貿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

廈澳青創企業互動交流促進發展

 

作為「活力澳門推廣週‧福建廈門」的重要交流活動,澳門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澳門廈門聯誼總會創會會長、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及會展業及產業發展廳廳長陳詠達帶領澳門青創代表團於2016年9月7日至9日前往福建廈門,與當地相關政府部門及青創企業代表對接交流、分享經驗。

 

澳門青創代表團一行17人於9月8日下午抵達廈門自貿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獲廈門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曾慶軍,海滄區副區長王家新,廈門市委統戰部新階處副處長林雲青,海滄區委統戰部副部長李江平,海滄區商務局幹部黃智毅及海滄區工商聯(商會)幹部黃樹貴等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並與廈門青創企業代表和青創基地企業代表會面,交換廈澳兩地青年創業的經驗和心得。

 

 

代表團先後參觀了一品威客創客空間、3W空間和RQ空間,親身體驗並了解到一品威客孵化無人機、機器人、智能硬體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創業項目;3W空間集創業咖啡館、孵化器、創業基金、品牌推廣及人才招聘於一體的完整創業生態體系等。其後由廈門市委統戰部新階處副處長林雲青主持座談會。

 

 

劉偉明介紹澳門青年創業的具體情況時表示,廈門自貿區很特別的一個定位是「兩岸」及青年創業基地,藉此機會廈澳兩地青年及企業家可以相互交流。有台灣及內地青年共同設立公司,取得不錯成績,值得澳門青年借鑑及學習。

 

澳門特區政府對青年創業有多項扶持措施,包括設立「青年創業扶助計劃」,以解決青年創業初期的資金問題,包括裝修、智識產權,以及添置設備等。而在去年8月份也設立了青年孵化中心,提供多項扶助服務,解決一些創業上的問題。此外,還有師友計劃及創業比賽等,並透過「活力澳門推廣週」等活動到廣東江門、雲南昆明及福建廈門等地進行考察和對接。

 

 

曾慶軍表示,廈門與台灣隔海相望,目前有6個區,兩個區在廈門島,經濟質量比較好,教育方面除大學外,基礎教育也十分優良,十分適合青年創業。2016年廈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人才的創新創業的措施》,包括四大類十八項激勵措施,以達致一流的營商環境,為人才創新搭建平台。

 

據了解,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是中國內地首個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的青創基地,被國台辦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稱號。包括設立了以台灣基金為主的融資平台;建立以台灣機構為主導的孵化加速平台;成立以台灣知名創業導師為首的導師團,提供集聚台灣元素的創業服務平台。目前已有逾200個兩岸創業團隊,創客人數超過800人。

 

 

這一青創基地提供電子商貿一站式服務、虛擬現實分發和分派服務等,吸引兩岸專業的創業孵化機構進駐,以移動互聯網產業和電子商務產業作為先導產業加以推進,可重點推動高科技數字遊樂、台灣O2O電子商務、文化創意,以及互聯網農業四大板塊。

 

澳門青創代表團成員包括澳門福建同鄉會常務副會長張匡成,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企業客戶部經理易先麗,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兼婦委會常委邱蓮香,澳門印尼歸僑協會名譽顧問鄺瑞英,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常務委員邱榮利,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子寧,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員楊碩明,澳門企業聯盟協會理事岑志杉,澳門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龔偉鵬,青年創業家聯盟會長李文諾,青年創業智庫協會監事長蔡強,澳門青年創意創業協進會副會長劉科鋒、高基宏,以及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澳門事務局黃劍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