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展配合廣交會 利MIF引專業買家

2017-10-22

近兩屆MIF展期由過去的四天縮至三天,部分展商對此感到不解。有會展業者表示,展期縮減一天對零售展有一定影響,但MIF定位為專業展覽,三天展覽方便國際買家同時參與MIF及廣交會,提高MIF吸引專業買家能力。

 

有會展業者表示,國際專業貿易展覽一般為兩至三天,澳門MIF縮減一天展期,是與國際接軌的做法。

 

一般而言,專業買家、參展商在展覽首天是報到,參與開幕式,之後就參觀展覽,向有興趣的企業、展館了解情況,互相交換聯絡方式,第二天或第三天就離開,緊接下一站採購活動。故專業展覽第一天最熱鬧,第三天人流開始冷清,第四天已沒有必要。

 

此外,澳門地處珠三角,主要發揮平台作用,單靠MIF未必可吸引足夠的國際買家,故透過區域合作,搭展覽“順風車”。珠三角有香港、深圳、廣州等會展城市,澳門展覽活動最好是在兩個專業展覽的中間,買家在六、七天內可一次參觀三個專業展覽活動,如先到香港、深圳參加活動,之後到澳門,接着到廣州。以MIF為例,周四至周六舉行,買家可在周五後趕到廣州參與秋季廣交會,時間上得以銜接。

 

業者承認,對展銷的中小企而言,展期縮減一天,必然影響整體銷情。但MIF定位為專業展覽,按照國際慣例,展期改為三天較適合。

 

至於縮展是否展覽預算問題,該業者表示,MIF場地日租40多萬元,加上工作人員及其他開支,展期增加一天,開支增加70萬左右。對MIF整體預算開支而言,佔比不算高,故基於預算而縮減展期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