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華夏園丁大聯歡-2019澳門之旅

2019-12-28

由國家教育部主辦,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公職教育協會聯合承辦的「第26屆華夏園丁大聯歡-2019澳門之旅」於12月27日在澳門舉行。是次活動以「廿載金蓮耀鏡海,互學互鑒育人才」為主題,逾千名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新加坡等海外華人教師和嘉賓代表通過主題報告、論壇、座談等多種交流形式,交流教育心得,分享教育經驗。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賀一誠致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蒞澳時發表了重要講話,高度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習主席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二是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三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深受鼓舞,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踐行習主席的講話精神。特區政府必定牢記使命,開拓進取,和衷共濟,奮力實幹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傾注新的內涵,譜寫新的華章。

 

他表示,澳門有幸搭乘了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景開闊,發展無限,機遇空前。澳門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積極參與橫琴開發,長遠謀劃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目標定位,務實推進各項部署。「治國經邦,人才為急。」毋庸置疑,為配合國家和澳門發展大局所需,無論在質還是在量方面對澳門人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必須要源源地不斷培養充足的人才,供應所需;另一方面,人才不但要有競爭能力和創新精神,更要具大局視野和愛國情懷。

 

青少年是未來澳門的建設者、主人翁,是「一國兩制」的接棒人。習主席視察澳門期間,肯定本澳教育事業的發展,語重心長指出必須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高瞻遠矚,意義深遠。毫無疑問,青少年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對象,尤其是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操,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包括教育界在內的社會各界乃至每一位居民的積極支持和響應,更是成功的關鍵。「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為人師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花朵之所以美麗,全因園丁的傾心灌溉和栽培;愛國主義教育之所以能成功,全賴忠誠正氣良師們孜孜不倦的言傳身教。尤其是堅守家國情懷、堅守文化自信和堅守良知正道的薪火相傳。正是這種不屈不撓的意志,凝聚成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強而有力的底蘊和氣質。堅守家國情懷,就是始終以祖國為榮以祖國為傲,如孝敬父母般熱愛祖國;如信任父母般忠於祖國;如報效父母般甘於為國家作貢獻。堅守文化自信,就是恪守和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良傳統文化,尤其是和諧理性、守望相助、包容共濟的核心價值。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靈魂和精氣,無論何時何地,不被外來不良文化所蠱惑;不因眼花繚亂而迷失。堅守良知正道,就是堅定明辨是非對錯的決心,堅持弘揚正氣、公義的魄力和膽識。古人説:「知善知惡是良知」。為人師表,對於是與非;對與錯;善與惡;正與邪;美與醜有正確的判斷,疾風知勁草,是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弘揚正道。

 

特區政府將不斷深化「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將進一步通過資源整合、政策傾斜、擴大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養的效益,培養更多切合澳門發展需要、融入國家大局的優秀人才。特區政府將切實關心廣大教師的工作、生活和發展需要,期望讓每一位教師能感受到作育英才帶來的自豪和榮耀。今天500多位華夏園丁歡聚一堂,在這裏探討學問、切磋經驗、交流心得,機會難得,意義重大。各位的寶貴經驗和真知灼見,必定為澳門特區教育事業的發展帶來有益、建設性的啟迪;盛會的隆重舉行,必定為回歸20週年喜慶的特區增添清新、高雅的人文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