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盛大開幕 服務“一帶一路”新的征程吹響號角

2017-09-12

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南寧舉辦,本屆博覽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動中國—東盟合作及“一帶一路”建設。

 

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南寧舉辦,本屆博覽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動中國—東盟合作及“一帶一路”建設。

    

成為中國—東盟重要開放平台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進行考察調研並作了重要指示:夯實提升中國—東盟開放平台。廣西是我國唯一同東盟陸海相連的省份,走兩步就是東盟。2004年以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連續成功舉辦13屆,成為廣西亮麗的名片,也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平台。要創新區域合作機制,形成各有側重、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高層對話平台以及專業合作平台,暢通“南寧管道”。

 

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新的征程吹響了強勁的號角、指明了方向。廣西全力打造東博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升級版,進一步擴大“南寧管道”的國際影響力,着力形成服務“一帶一路”的新機制,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共建海絲之路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本屆中國—東盟博覽的主題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今年的主題國是文萊,這是文萊第二輪出任主題國。今年的特邀合作夥伴是哈薩克斯坦,這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參與國家首次出任特邀合作夥伴,有利於加強東南亞與中西亞、“一帶”與“一路”參與國家的合作。

 

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舉辦30個論壇。首次舉辦的有:國家海洋局主辦的中國—東盟海洋旅遊合作論壇,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主辦的“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工程應用與產業國際化論壇,中國科協主辦的中國—東盟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論壇。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將舉辦電商峰會,商務部將主辦中哈地方合作論壇等。

 

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專題展區

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地南寧會展中心新增展館1.2萬平方米,總展覽面積達到12.2萬平方米,總展位數由上屆5800個增加到6500個。東盟及其他國家參展面積新增3000平方米,創歷史新高。南寧往返東盟國家臨時直航包機將繼續開通。

 

東博會首設“一帶一路”專題展區,邀請沿線國家企業參展,以助力中國-東盟及區域外國家企業把握更多商機,目前組展順利。

 

本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舉辦文萊國家領導人與中國企業家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東盟東部增長區論壇、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台成果展示及線下交流活動等多項活動,加強經貿資訊交流,推動中國企業赴東盟投資,促進東盟國家對華出口,共建良好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