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盛大開幕

2016-09-11

         第十三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九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廣西南寧舉辦。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實現新主題、新商機、新面貌、新體驗“四新”升級,通過深化中國—東盟多領域合作,譜寫中國—東盟合作的“絲路篇章”。

 

構建中國東盟合作有效公共平台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繼續務實推進的一年。過去12年來,東博會及框架下系列高層論壇在服務中國—東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構建中國—東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夯實“南寧渠道”。 

 

        伴隨着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不斷發展,基於東博會平台的多領域交流合作成效顯著。目前,雙方已建立系列多領域合作機制或平台,包括在文化、海關、衛生、新聞、質檢等領域的部長級會議合作機制;設立中國—東盟合作基金、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基金等合作基金;組建或搭建了中國—東盟中心、中國—東盟協會、中國—東盟環保中心等開展具體工作的合作平台。

 

三十五個高層論壇深化區域合作

 

        本屆東博會緊扣“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圍繞中國和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重點合作領域舉辦35個高層論壇活動,其中會期27個,論壇總數及涵蓋領域創下歷史之最。

 

        東博會框架下的高層論壇會議新增泛北、衛生、農業、林業、社會工作、科技創新與颱風災害應對、氣象、東盟及中日韓大學校長、廣播影視、農資產業、匯商聚智、商行天下、導航、企業家聯合會等14個會議論壇活動(其中會期新增11個)。

 

        本屆東博會框架下的高層論壇將彙聚中外權威專家,阿里巴巴、京東、谷歌、美國高通、馬士基、德國思愛普、華為、微軟等企業的世界500強企業總裁級人士將出席。各論壇將促成一批重大項目的簽約,包括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與中國廣西政府簽訂中國—東盟資訊港金融服務創新試點、阿里巴巴、谷歌、中國建設銀行等將分別與中國廣西政府及有關部門簽訂戰略框架協定等。

 

合作區域從東盟向海絲國家延伸

 

        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本屆東博會各論壇的主題更鮮明,內容更務實有效,更貼近“一帶一路”建設及中國—東盟多領域合作需求。今年東博會特邀貴賓國由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斯里蘭卡擔任。屆時斯里蘭卡貿工部將組織政府代表團和商界人士參會。東博會的合作區域由中國—東盟10+1向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延伸。

 

        相約東博會,共續絲路情。東博會作為銜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紐帶、中國—東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滿載着升級發展的正能量,其推動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的“絲路篇章”,正在徐徐開啟。

 

12791473528191453

                                     第十三届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南寧國際會議中心美景迎賓。

 

33551473528191468

                                             澳門每年支援東博會,設立展館助企業開拓東盟市場。

 

56721473528191468

                                                            東博會每年吸引眾多中外客商到會

 

98441473528191484

                                            每屆東博會上有眾多企業商業配對簽約,成效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