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宏駿:會展助力中小企轉型升級

2017-06-07

近十年,澳門會展業迎來正面發展,有賴特區政策把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會展業作為其中的一個亮點。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理事長盧宏駿認為,會展產業蓬勃發展,擴寬本澳中小企業在會展不同工種生存空間,為小企轉型升級帶來商機。

 

盧宏駿表示,國際展覽業協會在《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中指出,澳門在一五年在全球城市排名中名列九十三位,首次躋身世界百強之列,反映出澳門在全球會展行業中的競爭力正逐步增加。澳門在世界會展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不僅得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重視和支持,還獲得國際會展組織和社會各界的肯定。

 

辦模型車賽添多元

一六年施政報告公佈澳門特區政府將按照“會議為先”的策略來推動會展業發展後,據本澳酒店數據顯示,一七年三月可提供客房有三萬六千間。本澳酒店有亞洲首屈一指的硬件配套,對發展“以會先行”是最完美的配搭。

 

他表示,人力資源亦是會議或會展的需求配套,若大型的國際會議來澳舉行,創造大量臨時工作機會的同時,也給會議發展帶來機遇和挑戰。在短時間內招請大量專業人員亦是困難所在,臨時工作人員充當上陣,工作質量上難免欠缺専業性。由於受設備和人資限制,對中小企來說,取得國際會議的申辦權更添困難。同時,對會展產業鏈的一系列工種需求相對減少,如展位搭建、宣傳製作等,從而減少中小企業的業務率。

 

一八年港珠澳大橋將開通,便捷的交通方式促進各地旅客來澳,這為會展業發展帶來很大契機。希望本澳持續會展及會議兩方面工作,更希望政府可推動配合澳門的“會展盛事”項目發展,支持業界“走出去”。吸引海外客戶來澳舉辦會展盛事活動,可在室內推行大型盛事,如舉辦國際性的模型車比賽,邀請不同國家的車隊來澳,再配上最新的模型車產品發佈會,這既可帶動海外休閒盛事來澳舉辦,也可讓旅客觀賞到最新玩樂元素,感受澳門多元化的城市魅力,作為配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一個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