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受阻 會展走向國際化有距離

2020-11-18

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推動本澳會展業專業化和市場化發展,以及引進更多優質大型國際性會展項目。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理事長潘耀榮表示,本澳會展業有足夠條件發展專業化及市場化,但受疫情影響,走向國際性仍有一定的距離及困難,業界審慎觀望明年會展業的發展及恢復。

    對會展業向專業化及市場化發展,潘耀榮認為,目前業界在舉辦展覽的硬件設備及工作人員服務等都有一定質素,相信業界有條件配合施政報告對未來會展業發展的要求。在目前艱難的狀況下,業界希望藉改變展覽模式來提升產業,如近期不少展覽均引進線上會展或洽談元素,再結合線下功能,令展覽在疫下亦可顧及海外參加者。藉疫情作為契機,令本澳會展業有一定提升。

    雖然本澳近期舉辦多個大型會議或展銷會,但展覽受眾較集中於內地及本地。縱觀全球,外國疫情仍未受控,會影響許多國際性大型會議來澳辦展的意願。本地會展業想達到國際化,在全球疫情未受控下,仍有一段距離。

    在走向國際化的路上,他希望業界可與不同行業結合,如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的中醫藥、特色金融、綠色金融等產業,冀通過政府對各個產業的推動,會展業可結合相關產業舉辦不同的大型展覽及會議,提升及鞏固各個產業在本澳的地位,更可引進國際性會議來澳,藉以提升本澳產業發展及會展業界質素等。

    雖然今年會展業務受到一定衝擊,但希望在經濟復甦及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業界可為未來做好準備,提升實力,在全球會展業務恢復之際,可率先“站出來”迎接大型、專業的國際性會展來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