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批設中葡商貿平台發委會

2016-02-23

  昨出版的第八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一組,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川源表示,成立委員會顯示政府的決心,希望透過委員會加快設立出口信用保險局的步伐。

 

  為更充分利用澳門特區的自身獨特優勢,考慮到目前“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工作已取得一定進展,為加快進度及提升效率,有必要整合與此相關的各公共行政領域的職能部門及實體。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共有十七人,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擔任副主席,成員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代表一名,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一名,海關代表一名,貿促局代表兩名,並由其中一人擔任秘書長,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民署代表一名,經濟局代表一名,旅遊局代表一名,文化局代表一名,金管局代表一名,財政局代表一名,高教辦代表一名。

 

  委員會職權主要是就澳門建設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出研究,並制定相關措施及政策;統籌及制定以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基礎的澳門未來發展規劃和就其他相關事宜發表意見及指引。

 

平台功能進展緩慢

 

  吳川源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優勢獨特,澳門應好好把握。但一直以來平台發揮不了應有作用,發展進度緩慢。當局成立高層次的委員會足以顯示對“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重視,冀委員會成立後定期開會,定期邀請企業家、專家學者發表意見,協助政府制定規劃方案,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

 

  他指,企業將商品出口到其他地方需要得到保障,政府亟需成立出口信用保險局,但研究了兩年仍未定案,希望委員會加快該局的成立步伐。內地市場很大,自貿區正蓬勃發展,建議政府加強在內地各大城市和自貿區宣傳推廣葡語國家產品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