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提質 保穩發展

2017-10-28

近年澳門會議展覽業成績有目共睹。會議業在中央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下,引進不少國內外知名會議項目,加上部分大型跨國企業因看中澳門會展軟硬配套完善,大型會議場地、住宿等可妥善安排,近年不乏逾千人的大型會議在澳舉行。

 

自年前政府精準發力推動以“會議為先”,對展覽的資助相對“手緊”,但亦因而一改行業良莠不齊。在市場調節下,過往重複度高、質量參差的展覽項目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特展的出現,成為不可忽視的生力軍。

 

澳門特展市場仍處起步階段,觀乎鄰近地區的特展已發展成熟,甚至過濫,均值得澳門借鑑。如文創風相當盛行的台灣,每年都有數之不盡的大小展覽,當中包括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式特展。但對當地人來說,那些快速冒起的所謂特展,除了門票“特”別貴之外,只是一個拍照打卡的地方,可說是沒有內容、沒有價值的商業展覽。

 

當Line的娃娃、Hello Kitty、海賊王、金魚展覽以至被評為“超爛”的伊藤潤二展覽連環出現之後,市場貌似樂此不疲,但亦可看到這些“特展”已失去特展的意義。展覽品質不斷往下掉,甚至乎只擺幾個大型公仔、動漫場景讓進場觀眾拍照,也能成為“特展”。當地甚至有評論指這些商業味濃的“低能”展覽,正逐步影響到具有權威的美術單位,當消費者對無內涵的商業展覽照樣買單,又何必認真去辦一個有質感、有誠意的展覽?

 

剛走上特展之路的澳門,前車可鑑。事實上,部分在澳舉辦過的特展,巨型公仔、動漫場景、周邊商品區等這些賣點,也是上述被吐槽的點。澳門不僅要藉着種種收費展,逐步教育居民“沒有免費午餐”的同時,更要提升文化素養。倘特展可提升內涵,既可滿足粉絲朝聖需求,更能讓觀眾藉着觀展了解流行文化,或透過作者手稿等了解創作意念等,都能提高特展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