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武漢代表處正式啟動 深化鄂澳經貿交流

2016-08-15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以下簡稱「澳門貿促局」)武漢代表處啟動儀式於2016年8月12日在澳門隆重舉行,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活動。儀式上,雙方主禮嘉賓共同啟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武漢代表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與湖北省商務廳廳長盧焱群簽署了《深化雙方經貿交流合作備忘錄》,標誌著鄂澳經貿合作交流揭開嶄新篇章。

 

鄂澳兩地緊密合作互惠共贏

        曹廣晶致辭時表示,截至2015年,澳門在湖北的投資項目達到493個,實際到資3.4億美元,主要涉及公路、港口、飯店、化工、體育用品、食品製造等領域,雙邊貿易額達到2億美元,同比增長90%。自2013年以來,湖北已連續四年在澳門舉辦經貿合作活動,產生了積極影響和良好成效。湖北作為全國重要商品糧棉油生產基地和最大淡水產品生產基地,今年首次與澳門舉辦「澳門-湖北農產品展銷周」活動,近百家本土企業帶著豐富的天然綠色、健康有機農產品來澳門參展,規模大、品質高,受到了澳門客商和市民的歡迎和認可。

 

2s

 

        梁維特表示,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視鄂澳的互補合作,自2013年起連續4年由省領導率團來澳舉辦經貿推介活動,不但鞏固了鄂澳雙方的經貿關係,而且增進了兩地企業的相互了解,創造合作商機。今後,期望在社會各界支持和參與下,繼續與湖北省共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進並拓展兩地經貿、會展、金融及環保等多個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實現互惠共贏;同時,亦希望湖北省工商業界積極配合國家「走出去」戰略,充分利用澳門的服務平台功能,拓展葡語國家經貿市場,擴大自身發展空間。

 

3s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去年,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湖北省省長王國生分別率團互訪,足見鄂澳兩地關係密切。雙方可藉著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尋找各自的發展優勢,整合有利資源,積極尋求合作,共謀發展,從而達致互惠共贏的目的。

 

4s

 

打通澳門與中部省份經貿脈絡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澳門貿促局武漢代表處在雙方領導的見證下正式啟動。澳門與湖北之間的經貿交往一向十分密切,通過代表處的設立,與雙方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相信兩地的交流合作將持續深化,推進並拓展兩地經貿、會展、金融和環保等領域的多元合作與交流,充分利用澳門的服務平台功能,拓展葡語國家經貿市場,擴大自身發展空間。

 

        隨著「十三五」規劃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推進,湖北省在資源、交通、產業以及科教等方面的區位優勢愈發凸顯。自2006年起,澳門貿促局已在杭州、成都、瀋陽、福州及廣州設立聯絡處及代表處。現在武漢設立代表處,服務區域覆蓋湖北、河南、山西、陝西和寧夏,將打通澳門與中部省份經貿交流的脈絡。

 

        未來,澳門貿促局將積極宣傳澳門的經濟、貿易、投資狀況,推廣澳門的產品及服務,協助湖北省等中部地區企業透過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其提供高效、優質、全方位的服務,開拓葡語國家等海外市場。

 

         擔任「2016鄂澳經貿合作餐敘會暨湖北省商務廳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武漢代表處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曹廣晶,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兼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馬有禮,湖北省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董馬有恆,湖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研究室劉良謀,湖北省商務廳廳長盧焱群,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晏蒲柳及武漢市政協常委、澳漢聯誼會會長吳坤林。

 

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