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用品展顯澳區位優勢

2016-06-03

  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金虹表示,澳門有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歸僑僑眷融通中外的優勢,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澳門有着獨特的區位優勢。商務部今年首次在澳門舉辦中國汽車及船舶用品(澳門)展覽會(簡稱“澳門用品展”),將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內地連通葡語國家及南美洲市場的窗口作用,促進內地、澳門及“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地區企業的經貿往來。

 

    促培育出口競爭優勢

    

  由商務部主辦,商務部外貿發展局、中國汽車工業國際合作有限公司聯合、南光國際會議展覽有限公司承辦的“澳門用品展”昨上午十時半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式。主禮嘉賓包括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金虹、貿促局執行委員劉關華、中聯辦經濟部部長陳翔、交通事務局副局長賈靖龍、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行政辦主任張傑、中聯辦經濟部處長宮幼鷹、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榮濤、中國汽車工業國際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福生、中國汽車工業國際合作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曉軍等。

   

  “澳門用品展”作為港澳地區首個對接《中國製造二○二五》行動綱要的汽車、船舶用品專業展覽會,定位於“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打造亞太進出口平台”,旨在落實《中國製造二○二五》中關於高端製造業“自主發展,開放合作”的戰略規劃,積極引導內地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發揮澳門作為內地與海外經貿交流平台作用,推動內地汽車、船舶工業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培育出口競爭優勢,帶動供給側改革。

    

顯新型外貿商業模式

    

  金虹表示,近兩年外貿發展局按照商務部統一部署,結合“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與裝備製造合作”戰略,在境外搭建展會平台,引導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進一步密切中外企業交流,促進經貿合作與共同發展。

    

  榮濤表示,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澳門去年三月被納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本屆展會正是在這樣的戰略背景下應運而生,作為商務部首次在境外地區舉的專業展覽會,“澳門用品展”秉承“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打造亞洲進口平台”的展會定位,充分依託內地外汽車用品行業的和亞太區的潛在市場資源,借助澳門展會經貿服務平台,充分發揮“中國製造走出去”和“海外產品引進來”的新型外貿商業模式發展,帶動中小企業出口的同時,也大力拓展進口貿易,有力推動中國汽車船舶用品全面進入全球採購體系,與世界各國汽車船舶產業協調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進步。

    

汽車後市場增長爆發

    

  近年,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下,認真履行中央企業的社會責任,配合特區政府實施經濟適度多元化政策,為澳門繁榮穩定盡職盡責。尤其在社會發展方面,南光集團積極承辦各類會展,並不斷推動高端展會在澳門的發展。集團將不斷提升市場化程度,積極參與對外交流和合作,在促進中國汽車業與國際市場接軌,實現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的轉變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並繼續為澳門特區經濟的發展出力盡責。

    

  韓曉軍表示,汽車產業強勢增長,令汽車後市場進口和出口需求均呈爆發式增長,十年間汽車後市場銷售額由○五年的880億增至萬億以上,澳門具有極強的區域市場優勢,且是船舶遊艇行業發展的風向標之一。舉辦本次展會將為汽車、船舶後市場的發展提供國家化的優質平台與契機。

    

海內外近二百企參展

    

  “澳門用品展”為期三天,展會面積6,000平方米,分為展覽、專業論壇、公眾互動三大板塊。本次用品展獲得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巴西、葡萄牙等國家和地區近200家參展企業及行業協會的關注和支援,參展單位包括寶馬汽車、蓮花車愛好會、日豐車行、卡萊斯國際汽車用品、上海鉅軒汽車用品、康得新光學膜材料、智傑工業、澳門麗駿會汽車美容等地區龍頭企業。參展產品種類涉及汽車座墊、改色膜防爆膜、照明用具、改裝配件等。

    

  本屆用品展不僅吸引內地觀眾和經銷商前來參觀和購買,更有來自巴西、葡萄牙、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等地共近500家採購團慕名而來。

 

 

 

4

“二○一六中國汽車及船舶用品(澳門)展覽會”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