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呼籲會展業界及會員 原地過年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6
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澳門會展業亦遭受了嚴重衝擊,慶幸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澳門特區政府果斷有力的防控措施下,本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而,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內地亦出現多點散發現象,可見新冠肺炎疫情仍具有一定威脅。 澳門已連續逾290多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但疫情的防控工作仍不能鬆懈,尤其展覽會是一個人員流動和聚集的地方,參與者大多來自不同地區,因此有必要持續採取常態化的防控措施,以確保活動順利進行。相關措施包括人員防控措施、展覽場所防控措施及展品展具防控措施等。 此外,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響應國家衛健委關於「在工作地過年」的號召,期望本澳會展及相關企業呼籲在公司任職的勞務人員留在澳門或珠海原地過年,而澳門員工也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遊,留澳度歲,以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反彈的風險,讓本澳市民及在澳工作的外地僱員共同過上一個好年﹗ 協會呼籲參展參會各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進場人員需測量體溫,並展示澳門健康碼,任何時候發現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之人士,謝絕進入場地;要求所有進場人士全程配戴口罩,只有在必要時(例如:進食時)才可除下口罩,除下口罩時應經常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離;適當控制人流,人流過多時應暫停進入,讓觀眾或參加者在空曠地方排隊;展位與展位之間的間距要符合防控要求。 展覽場館方面,應明確場館的功能分區,如落客區、測溫區、安檢區、登錄區、展覽展示區、隔離區等,並需有效控制人流和人員活動間距;展覽活動舉辦前後要對展覽場所和設備,特別是空調、通風系統等進行全面檢查和清潔;展覽活動舉辦期間要加強展覽場所的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展覽場所需配備適量的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場內應設置「廢棄口罩垃圾桶」,安排專人每日及時收集、集中消毒,並按有毒有害垃圾進行處理;設立專用就餐區,間隔安全距離取餐用餐。 參展商需做好展品展具的日常清潔消毒,並嚴格控制進口冷鏈食品入境參展等。參與展覽活動的各個人員均需具備防疫意識,共同維護展覽活動的安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