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一行赴北京考察交流

2023-09-09

為促進澳門會展業界與北京的交流與合作,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理事長潘耀榮率領會員一行10多人於9月3至5日前往北京考察交流,先後拜訪了北京市政協、北京市貿促會、順義區商務局、北京國際會議展覽業協會,以及參觀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科學城(海澱區)規劃展覽館及卡萊特公司。

 

9月3日下午,考察團拜訪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獲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宏生及副主任臧麗昆的親切接待。會上,趙宏生主任介紹了北京市政協如何通過常委會議開展協商民主,以及讓澳門業界了解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全貌。

 

翌日上午,考察團拜訪了北京市貿促會,獲主任郭懷剛、副主任張秀峰、國際展覽部部長安永軍及對外貿易促進部部長苑曉坤等北京市貿促會領導的親切接待。

 

郭懷剛介紹了北京市貿促會在國際貿易投資促進、商事法律服務、國際會展業促進、智庫等領域的工作規劃和發展情況,認為雙方在會展產業促進、會展活動策劃組織、共同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工作中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北京市貿促會將依託京澳合作平台,積極開展與澳門在經貿、會展等領域的全面合作,促進京澳合作夥伴關係縱深發展。

 

宋曉冬感謝北京市貿促會長期以來對「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的關注支持和積極參與。他表示,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致力於凝聚澳門會展業力量,推進澳門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協會目前有90多家會員,業務類別涵蓋整個會展產業鏈,希望與北京市貿促會強化交流,開拓更加豐富的合作方式和合作項目,促進京澳會展業繁榮發展,為中外企業特別是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交流搭建更高效平台。

 

其後,考察團拜訪了北京國際會議展覽業協會,獲該會理事長、首都會展集團董事長魏明乾的親切接待。雙方期望就會展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

 

同日下午,考察團拜訪了北京市順義區商務局,並舉辦「會展產業發展及合作機遇交流會」,獲局長楊蓬勃、會展產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李穎及副局長黃楠等商務局領導的親切接待,雙方就澳門及北京市順義區兩地的會展政策及發展進行交流與探討。

 

潘耀榮總結行程時表示,是次考察之行收獲豐富,先後拜訪了多個部門及商協會,加深了會員對北京不同領域的認識及了解,有助會員建立人脈,對他們未來拓展內地市場帶來助益。此外,是次行程還參觀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和中關村科學城(海澱區)規劃展覽館。服貿會是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展會和中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展會平台,匯聚醫療、文創、科技等不同主題內容,值得澳門會展業界借鏡。中關村科學城(海澱區)規劃展覽館及卡萊特公司讓業界了解前沿科技。他期望業界未來多組織考察交流活動,進一步擴闊視野,推動行業朝高質量發展。

 

隨團到訪北京的成員還包括:副理事長潘立峰,副秘書長劉薇,常務理事陳小琍、廖奇輝、麥穎茵,理事曾鳴岐、黃少焜,青委常務委員黃玉儀,青委委員劉灝文,會員李曉強、龔艷、汪松豪及陳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