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展異軍突起 多元發展再增活力

2018-03-03

  您知道澳門一年舉辦多少會展? 1381個,平均一天將近4個! 這是澳門2017年的統計數據, 而澳門只有30平方公里。 2017年會展亮麗成績單 2017年在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有1381項,較2016年的1276項有大幅上升,其中會議為1285項。 成功舉辦多個大型論壇會議 近年來澳門的會展活動及相關參與度均呈量到質的轉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一至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第八屆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會議”等先後在澳門舉行。2017年澳門又舉辦多項大型國際性會展活動,如已連續舉辦十年的“2017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7 MIECF)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等。澳門舉行的大型會議涵蓋醫藥、化妝、科技等專業界別,彙聚了眾多海內外的會展客商。 2017年1月14日,澳門成功舉辦“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17),成為首個中國內地以外的舉辦城市,來自25個國家、800多人參與,當中約330名本地及葡語國家代表。 國際認可:全球排名躍升 2017年5月,國際會議協會(ICCA)發佈《2016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澳門獲得多項評比上升:全球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93名躍升至72名;亞太區域城市排名亦升至17名,同時認可37項在澳舉行的國際協會會議活動,為歷來最多。

 

  2017年9月,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將澳門評為過去5年亞洲區內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目前有7個澳門展覽得到國際展覽業協會認可,涉及商貿、環保、汽車、遊艇、航空等領域。“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被評為“2017年度中國十大影響力展覽會”。 四大獨特優勢助力澳門會展 說起澳門,好多人會說,這是一座賭城,“東方拉斯維加斯”。 這說明您對澳門還不太瞭解,特別是今天的澳門。 近些年,澳門注重多元經濟發展,會展業是其中發展較快的新興行業之一,而且澳門有著自身的獨特優勢 地理位置優越 澳門位處大珠三角地區,是全國最具競爭力和經濟活力的城市群,與廣州、香港、珠江三角洲等區內經濟、會展業中心和新興城市緊密聯繫,海、陸、空交通配套完善。

 

  區域商務服務平臺功能不斷增強 澳門具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簡單低稅率制度、國際市場網路等優勢,發揮著區域商貿服務平臺的作用。會展業的功能和特點,也與澳門構建商貿服務平臺相互配合,共同發展。 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國際級會展設施 澳門文化底蘊、旅遊資源豐富,每年入境旅客約3000萬人次,已明確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目前澳門有會展場地約19萬平方米,較2005年會展業發展之初增長近12倍。業界估計隨著新的酒店項目陸續落成,到2020年澳門將提供超過21萬平方米的會展場地。 區域合作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隨著《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深化落實,以及與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的推進,澳門及其所處的區域展現出無限的商機,成為投資者選擇的理想之地,為會展業發展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發展策略:“會議為先” 2016年,特區政府確定“會議為先”的發展策略,強化政策扶持,加快培育會展業產業鏈,支持業界競投更多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會展活動落戶澳門,不斷提升會展活動的專業水準和成效,吸引更多優質高端商務旅客。 2016年,澳門特區政府發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這是澳門回歸以來首次編制中長期發展規劃,將發展會展業納入其中。 2017年特區政府修訂了《會展活動激勵計劃》《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劃》,並邀請了6位知名及權威人士擔任“會展大使”,協助爭取更多會議落戶澳門。他們來自醫學、建築、體育、資訊及化學等領域,分別是:世界牙科聯盟前主席奧蘭多(Orlando Monteiro Da Silva)、原國家科學技術部長朱麗蘭、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前國家隊體操運動員李寧、著名分子遺傳學專家徐立之,以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專案顧問委員會委員劉炯朗。Orlando已成功牽線國際牙醫師學院全球大會暨院士頒授大會(ICD MacauCongress 2018)落戶澳門。 澳門特區政府還成立了“會展業發展委員會”,並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統籌會展業發展。同時,通過多項鼓勵會展業發展的措施,對在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給予支持,努力培育和打造澳門品牌會展,支援不同地區來澳舉辦活動,支持會展業界開展對外交流和合作。 國家支持很給力 2015年10月,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指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2017年初,中國貿促會與特區政府簽署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促進澳門發展會議展覽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協定》,包括合作開展會展人才培養、培育澳門會議產業優先發展等內容,有力支持了澳門會展業發展。2017年底,《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升級,簽署《CEPA投資協議》及《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的14個重點合作領域中,提出支持澳門培育若干個品牌會議、展覽活動,以及為內地赴澳參會參展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及簽註提供進一步便利等措施,將助推澳門會展業進入發展快車道。 會展業提振社區經濟 特區政府還通過推廣和舉辦會展活動吸引旅客,同時鼓勵在會展活動中加入周邊商務和社交活動,以及分流客商觀光消費,支持了旅遊市場發展。 伴隨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展客商訪澳,帶動餐飲、酒店、零售等相關行業發展,澳門酒店入住率、旅客過夜率同步增長,其中會展客人消費比普通旅客消費高出84.9%。

 

  不少從事會展業、餐飲業、手信業以及文創業等中小企業直接受惠,認為對社區經濟有明顯拉動作用。 位於氹仔區的葡國餐廳負責人白先生和白太太表示,“每凡大型會展活動舉行期間,官也街的人流都會明顯增加不少,餐廳經分批安排用膳時間,曾試過一日內接待近2,000名來自海內外會展客商的紀錄,收入可觀之餘,還可起到宣傳作用,吸引會展客商再度訪澳時光顧或者介紹親友前來用餐。希望政府將澳門會展名片更廣泛地推廣至全球各地,爭取更多大型會展項目落戶澳門舉行,相信對澳門整體經濟有一定幫助。” 踏入2018年,已有多個大型會議團隊抵澳舉辦會議活動,1月初一個大型醫療保健公司舉行年會,吸引逾萬名與會者於澳門各區遊覽觀光及消費。而規模約2000人的2018年獵豹移動年會、The 4th World CashewConvention(400人)等亦已順利在澳門舉行。 擁有獨特魅力的澳門,新的一年必將迎來更多八方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