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CEPA文本簽署 深化兩地經貿合作

2017-10-30

港澳CEPA文本簽署 深化兩地經貿合作

資料來源:澳門新聞局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共同主持會議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017年10月27日會面。為的是甚麽?兩個理由:

 

第一:港澳合作高層會議

       第十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香港政府總部舉行,梁維特司長與陳茂波司長分率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議。雙方均認為,自去年港澳合作高層會議以來,兩地的互補合作持續深化推進,展望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全面啟動、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的重大利好因素推動下,港澳的聯繫和全面合作將進入新階段、新時代,就此,雙方要把握機遇、繼續合作,切實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

 

展望未來,雙方在會議上亦探討了深化港澳合作的方向,包括港澳繼續攜手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當中,根據今年7月1日簽署的《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港澳將繼續攜手、發揮自身所長,與灣區各城市優勢互補,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貢獻力量。

 

兩地部門代表在會議上還就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港珠澳大橋,以及優化跨境直升機服務等4個議題發言及交流意見。

 第十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香港政府總部舉行

 

第二:簽署港澳CEPA

會議前,梁維特與陳茂波代表雙方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港澳CEPA內容涉及多個經貿範疇,當中包括:貨物貿易的開放、海關程序及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的開放、知識產權領域的合作、經濟和技術合作工作及機構安排等的實施細則,以及成立由雙方代表組成的聯合指導委員會。在港澳CEPA下,香港在市場准入方面承諾向澳門開放的服務部門共105個;澳門在市場准入方面承諾向香港開放的服務部門共72個。

 

 

日後,港澳CEPA、內地與香港CEPA、內地與澳門CEPA三者之間將形成更優的自由貿易環境,產生積極的疊加效應。澳門將與香港一起做好港澳CEPA的各項落實和宣傳工作。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代表雙方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港澳C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