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合作互補做大做強會展業 活力澳門週明年四月深圳舉辦

2016-12-03

「2016年深澳合作會議」於2016年11月30日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深圳市市長許勤率領雙方官員出席。

 

深澳兩地取得日益豐碩的成果

崔世安在會上表示,過去一年,根據雙方商定的共識,在經貿、金融、文化和民生等領域務實耕耘,致力實現互利共贏,澳門和深圳的合作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有效推動兩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促進兩地民生的不斷改善。會議中回顧過去一年兩地重點合作領域的進展,並共同探討下一階段合作的思路和安排。深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會議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澳門和深圳的合作必定取得日益豐碩的成果。

 

許勤表示,是次會議主要回顧過去一年,兩地交流合作取得的豐收成果,攜手推動互利共贏。深澳兩地在「一國兩制」方針和粵澳合作框架下,認真落實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及備忘錄,在經濟、貿易、醫藥、旅遊、文化創意、會展等各領域合作非常多,特別是在加強葡語系國家合作,澳門給予深圳極大的幫助。在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手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推進醫藥產業園建設、促進青年文化交流取得顯著成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入「十三五」規劃,廣東省深圳市做了比較詳盡方案,希望與澳門一起共同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做好。

 

會議後,深澳雙方在行政長官崔世安、深圳市市長許勤、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深圳市政府秘書長李廷忠等主要領導見證下,分別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深圳前海、澳門青年創業孵化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深圳市文體旅遊局關於開展全民閱讀合作備忘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旅遊合作備忘錄》等三份合作協議。

 

優勢互補發展會展業

隨後,深澳雙方在記者會上表示,可以在會展業上發揮互補,做大做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過去會展業起步雖慢,但硬件及舉辦國際會展品牌經驗正慢慢累積,產業正逐步國際化、品牌化、市場化。認為兩地合作除了舉辦展會外,更重要是充分利用深圳在創新創業領域的能力,認為澳門能創造技術轉型平台,將深圳提供有關技術共同往外推,同時,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把海外技術引進澳門及内地。

 

深圳市市長許勤表示,深圳計劃投資500億建新的國際會展中心,總佔地50萬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建40萬平方米,估計2018年投入使用。他希望更多與澳門形成專業展、區域展,通過互補優勢,進一步緊密聯繫,把雙方會展業做大做強。

 

活力週明年首站深圳舉行

「活力澳門推廣週」將於明年4月14日至16日於廣東深圳舉行,作為明年首站,將增添更多新亮點,加強深澳兩地在會議展覽、文化創意、創新科技及互聯網+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活力澳門推廣週」是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為指導機構,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為支持機構和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為主辦機構,自2009年舉辦至今,已先後在上海、重慶、北京、河南鄭州、吉林長春、江蘇南京、福建福州、廣西南寧、安徽合肥、內蒙古呼和浩特、湖北武漢、山東濟南、貴州貴陽、陝西西安、浙江杭州、四川成都、遼寧瀋陽、湖南長沙、山西太原、江西南昌、廣東江門、雲南昆明及福建廈門等23個城市進行了巡迴展覽,不僅宣傳推廣了澳門,加深內地企業與民眾對澳門經濟、商貿、旅遊及文化情況的瞭解,同時也協助澳門中小企業與內地企業構建起合作交流的網絡。

 

「活力澳門推廣週」明年四月深圳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