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磊率團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持續推進兩地會展業合作

2019-11-04
為持續深化瓊澳會展業的合作,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磊率領代表團一行於2019年11月1日下午5時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理事長何海明及常務理事廖奇輝等協會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王磊表示,此行目的主要是參觀「第八屆澳門公務航空展」,了解展會規模、組織方式及流程等,並計劃於2020年在海口舉辦相關主題展覽會。他認為,海口和澳門兩地關係密切,在會展以至其他領域都要多交流和溝通,透過「一會展兩地」及巡迴辦展等模式合作舉辦會展活動,能夠相互促進。 何海明表示,瓊澳間會展合作在2019年加深加快,海南省長沈曉明及副省長沈丹陽率團蒞澳,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帶領澳門會展旅遊考察團到訪海南省,期間雙方簽訂了一些合作協議,並於8月下旬成功引進「AVS國家標準工作組第七十次大會暨新一代人工智能聯盟第八次標準大會」在海口舉行,成為深化瓊澳合作的良好範例。 海南與澳門會展業定位相近,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海南是國際旅遊島,且同是以會議為主要發展方向,澳門致力競投頂級國際會議,海南則積極拓展內地獎勵旅遊。因此,瓊澳會展業界需思考如何進一步結合兩地優勢,促進合作。 他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概況,澳門會展業經過10多年的發展,已取得一定成績,2018年共有39項在澳門舉辦的國際會議活動獲國際會議協會(ICCA)認可,在亞太地區名列17位,而專業展覽則有8個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此外,由澳門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規模愈來愈大,尤其澳門被授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食之都」稱號後,具有廣闊的發展潛力。未來,澳門將以「一會展兩地」、「一程多站」等形式,與鄰近城市共同推動區域合作。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海口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林文偉、招商辦副主任李春欣,海口市交通運輸和港航管理局調研員羅亞忠,海口市商務局展覽科科員林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秘書長楊敏賢、總幹事譚瑞儀及《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