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澳門週促滇澳合作

2016-06-06

  “活力澳門推廣週· 雲南昆明”今日閉幕,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活力澳門推廣週組委會副主任何海明指出,本次活動在中醫藥產業、花卉業、旅遊業、會展業、青年創業和打造互為平台等六大方面,進一步推動了滇澳交流與合作,成果顯著。活動下一站移師廈門,屆時將重點推進廈澳海洋經濟和服務貿易等領域合作。

 

多領域優勢互補

    

  為期三日的“活力澳門推廣週 · 雲南昆明”,全方面覆蓋推介會、洽談會、考察交流、展銷會、特色表演等內容,為滇澳多層次、多領域、優勢互補的產業合作打造難得的平台。何海明總結了本屆活動的六大新亮點:一是加強滇澳中醫藥合作,組織了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代表參觀雲南白藥,並與省科技廳、中醫藥管理局、招商局洽談,雙方初步建立合作意向,協助雲南中醫藥透過澳門平台推廣至國際市場。

 

  二是促進花卉業交易合作,組織澳門花卉業商會參觀全國最大的鮮切花交易中心——斗南花卉市場,推動澳門業界直接從昆明採購價廉物美的鮮花、鮮切花,開拓新的貨物來源地。三是加強滇澳旅遊合作,首次組織六大綜合休閒企業深入沿邊地區宣傳推介,並帶來二十多家旅行社進行旅遊洽談,希望未來拓展澳門與雲南間一程多站的旅遊服務。

 

  四是推進會展業合作,與昆明博覽局簽署了備忘錄,建立會展業合作長效機制,雙方將在國際會展合作競投、會展項目資源共享、會展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實質性合作。五是推動青年創業合作,包括組織澳門青創企業代表參觀昆明國家廣告產業園,拓展滇澳文化創意交流與合作。六是促進滇澳兩地互為開放平台,推動澳門借助雲南的優勢開拓東南亞、南亞國家市場,雲南亦可透過澳門平台進入葡語系國家,雙方互為開放,合作共贏。

    

推澳廈服貿合作

 

    何海明指出,活力澳門推廣週下一站將首次移師廈門。二○一五年簽署的“CEPA服貿協議” 日前正式執行,為此,廈門站活動將增加服務貿易方面的展區,重點宣傳內地對港澳服務業的開放成果,推動廈門與澳門在服務貿易方面的合作,亦會將葡語系國家的翻譯、法律、會展和特色金融等內容融入到展區當中。

    

  同時,廈門的海洋經濟發展相當不錯,並專門擁有海洋研究所、海洋產業園區等。當前,澳門已擁有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水域管理權,積極發展海洋經濟。為此,正計劃組織澳門海事管理局、澳門遊艇會參與廈門站活動,推動兩地海洋經濟合作交流。

    

  此外,鑒於廈門站活動會擴大展覽面積,屆時將設立“澳門館”和“活力澳門館”兩大展館,豐富展覽展銷的內容。

 

 

 

5

何海明

 

 

 

6

活力澳門推廣周推進滇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