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省長會見澳門旅遊及會展業界考察團 瓊澳兩地優勢互補 深化會展旅遊合作

2019-06-12

為進一步加強瓊澳兩地經貿交流與合作,澳門旅遊及會展業界考察團一行22人於2019年6月2至5日前往海南考察和交流。考察團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擔任團長,澳門旅遊商會會長、澳門中企協會理事長李志忠擔任副團長,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旅行社協會會長劉雅煌,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擔任顧問。澳門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高級經理黃伊琳,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以及澳門中國企業協會部分企業、澳門海南同鄉總會、澳門航空公司負責人和部分綜合度假村企業代表參與。

 

6月3日上午,澳門考察團與海南省業界代表約40多人在海口市舉行「瓊澳旅遊及會展業界交流座談會」。會上,瓊澳雙方業界聚焦兩地市場環境、政策措施,以及推動兩地企業在旅遊、會展領域合作深入交流和討論,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意見。

 

海南旅遊業發展經驗具借鑒意義

姚堅表示,海南與澳門均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都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近年來,澳門加快「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步伐,毗鄰澳門的橫琴也於近期獲批發展為國際休閒旅遊島,構建與澳門產業錯位、協同發展格局。海南作為全國首個獲批的國際旅遊島,和琴澳有著相似的發展定位和方向。同時,海南在國際旅遊島建設及旅遊業發展方面積累很多成功經驗和做法,對澳門旅遊業發展有著很強的學習價值和借鑒意義。

 

他希望瓊澳能進一步密切溝通聯繫,深化旅遊、會展等方面的合作,加強「一站多站」旅遊產品研發,共同開展海外市場宣傳推廣,增加國際客源市場比例,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攜手開拓海外市場。

 

瓊澳兩地在多個領域具合作空間

座談會後,海南省長沈曉明,省委常委、統戰部長蕭傑會見考察團一行。沈曉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書記劉賜貴感謝澳門中聯辦和澳門各界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他簡要介紹了海南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情況,指出海南當前正在積極完善會展設施,推進環島旅遊公路等基礎建設,通過「旺工淡學、工學交替」方式加強旅遊服務業人才培養,加快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希望瓊澳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在旅遊、會展、科技園區等方面合作,歡迎澳門企業來瓊投資興業。

 

姚堅表示,考察期間感受到了海南落實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決策部署的堅定決心,以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氛圍。海南與澳門在多領域有較大合作潛力和空間,將認真總結此次考察成果,向澳門特區政府提出建議,進一步推動瓊澳合作。

 

業界提六建議一借鑒一成果促合作

澳門旅遊局、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部分企業負責人圍繞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聯合舉辦國際會議、人才教育培訓等合作事項進行了交流。其中,何海明就瓊澳兩地會展及旅遊合作,提出了六點建議、一條借鑒及一項成果。

 

六點建議分別是:合作競投國際會議項目、舉辦「一展一會」及「一會兩地」、深化兩地體育盛事合作、加強節慶盛事合作、深化海洋經濟會展活動合作及互相參與對方重點會展活動;一條借鑒是:借鑒澳門經驗官產學結合競投國際學術會議;而一項成果是:AVS會議暨新一代人工智能聯盟大會今年8月在海口舉辦。這項成果源於進一步推動瓊澳兩地在會展、旅遊等領域的經貿合作,在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的關心和指導下,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海口商務局共同推動的「第七十次數字音視頻編解碼技術標準工作組(AVS)會議暨新一代人工智能聯盟第八次標準大會」將在今年8月29至31日在海口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