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指汽車後市場正快速發展

2016-06-04

  中國汽車及船舶用品(澳門)展覽會——泛珠三角區域汽車後市場交流會昨舉行。業者指出,汽車後市場就是汽車銷售後,圍繞汽車使用過程中的各種服務市場,國內汽車後市場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政策亦有利零部件產業發展。

    

  交流會昨早上十一時假澳門漁人碼頭舉行。慧聰網(汽車產業電子商務公司)總經理趙義芬、廣東雪特萊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火根、東莞市博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黃顯揚及澳門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棟昌擔任主講嘉賓。

    

企業電商化成趨勢

    

  趙義芬分享了後汽車市場的發展現狀及其電子商務應用現狀、後汽車市場廠商電子商務應用前景,她表示,國內汽車後市場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因國內擁有龐大的私家車數目及新增量,且二、三線城市對汽車消費需求持續旺盛,加上國家政策有利於汽車後市場零部件產業發展,故該市場整體形象與消費環境得到提升。

    

  汽車後市場電子商務應用則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最主要表現在參與電子商務應用的企業沒有找到持續盈利模式。電子商務技術供應商對汽車後市場業態、經營模式缺乏進一步了解,而且企業對平台電商與自營電商的理解不多,絕大多數處於電商導入期,故電商效應並沒得到較好的發揮。不管是為了銷售增長,還是進行經營佈局,汽車後市場製造企業電商化將成為趨勢,並會進入加速階段。

    

  劉火根重點講解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趨勢,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經階段。皆因非能源汽車首當其衝就是要面對汽車排氣污染治理的挑戰。現在已經進入汽車保有量快速上升期,能源對外的依存度越來越高。中國的交通體系特色和電動車輛已有成就,在大城市點上,新能源城市客車是世界第一。

    

環保零件需求料增

    

  黃顯揚表示,汽車後市場亦可通過環保項目賺錢。香港的車輛排放標準目前是按照歐盟第五期的標準,未來則會根據歐盟第六、七期的標準,澳門也是一樣,這將成為未來必走方向及既定政策。在歐盟第五、六、七期標準下的維修費,會令車主及車隊吃不消,所以可以從提供更好的環保零件給顧客入手,免去後續普通零件要經常維修所需要的金錢,自然能吸引客顧。

    

  郭棟昌表示,澳門因地方細少及道路狹窄條件下,對小型巴士有一定需求,但小型巴士在國內的巴士生產廠可提供的選擇不多,是該公司在採購小型巴士上遇到的問題。現時的尚可滿足市場需求,但在小型配置、設備及軟件配置上可以有改進的空間,如新車除了有現在的儀表燈提示,可加入發音功能,而且儀表板能以簡易操控為主,方便車長,從而增加行車之安全系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