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讓澳門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7-09-20

 

中新社澳門9月15日電(記者楊喆龍土有)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指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使得澳門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近年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多次獲得中央高度肯定。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中,也給予澳門明確定位,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在此基礎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中,還支援澳門成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梁維特認為,國家發展,澳門一定會從中受益。國家發展規劃給澳門提供良好機遇,澳門可利用多元文化、與葡語國家對接等獨特優勢,將自身發展有機結合到國家發展之中;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發揮「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作用。

 

目前,特區政府持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培育會展業、特色金融業等新興支柱產業,拓展經濟增長點。梁維特表示,在此過程中,國家給予澳門很多政策支持。例如推動優質企業參與特區金融,讓澳門更多市民和中小企業獲得廣闊發展空間。「國家給澳門的支持,對我們把適度多元化的工作落實好起到很大幫助作用。」

 

梁維特說,國家的支持,讓澳門發展大有可為。除了經濟資料上的增長,更重要的是要年輕人從中得到更多發展機會,感受到國家發展與自己前途的緊密聯繫,從而對國家有更深感情,對國家發展就更有參與感。

 

近年來,面對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澳門展現出堅韌的品質。從2015年開始的經濟調整期,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發揮澳門精神,維持失業率在較低水準,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使得經濟止跌回穩,今年上半年澳門經濟按年實質增長達10.9%;今年8月23日澳門遭受颱風「天鴿」襲擊,在國家幫助下,澳門各界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在短時間內重返正軌。

 

梁維特認為,澳門可以克服這種種困難,充分反映「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當澳門遇到困難,需要國家支援,國家都會出手相助,讓市民對國家充滿感情。有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澳門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除了享有「一國之利」,澳門還可充分發揮「兩制之便」。隨著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一國兩制」下的澳門獲得更多發展機遇。梁維特說,澳門在「一帶一路」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澳門可利用融資成本低的優勢,吸引有興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企業在澳門設立辦事處,更好投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梁維特還表示,澳門擁有同葡語國家的聯繫網路,充分理解相關市場,有利於建設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發揮獨特功能,吸引更多葡語國家與中國進行貿易,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

 

他還特別提到,隨著英國「脫歐」,內地企業可以選擇通過「澳門-葡萄牙」的路徑與歐盟互動合作。這條橋樑如能建立起來,將使得內地企業多一種路徑選擇,「走出去」的過程更加順暢。「澳門可扮演『精准連絡人』和『勤快服務員』的角色。」

 

梁維特說,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澳門一方面要自強不息,一方面在面對困難的時候要挺起胸膛。「因為我們沒有後顧之憂,我們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