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澳是重要平台

2016-06-04

  東帝汶貿易、工業與環境部長斌多(Constancio da Conceicao Pinto)表示,澳門是理想的中葡平台,長久以來,澳門和東帝汶都有經濟聯繫。中國是經濟強國,澳門因為歷史關係,可發揮好橋樑作用,協助葡語國家與中國溝通,是很重要的窗口。

    

  斌多表示,很多葡語國家充滿自然資源,如巴西、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都是發展中國家,需要技術和經濟協助,澳門就是良好的對外窗口。

    

  一直以來,中國是東帝汶的夥伴,在基建投資等方面都是重要合作夥伴。現時已有內地企業進駐東帝汶,但以中小企為主,希望吸引更多大企業到當地發展,如旅遊業、漁業等。

    

  旅遊業方面,當地現時酒店不多,每周約接待旅客一至二千人次,未來希望隨着更多酒店項目落成,可吸納更多旅客。當地與峇里距離約一個多小時機程,亦是充滿自然風光。現時對所有旅客均採取落地簽證措施,方便旅客。

    

  東帝汶希望五年內可加入東盟,他希望澳門企業可多到當地考察,並將當地的發展情況向內地宣傳,增加合作機會。